学术报告会通知(胡宁教授)

时间:2021-11-2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28

题目:基于线性与非线性Lamb波的无损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胡宁教授、副校长(河北工业大学、杰青获得者

时间:20211129日(周一)上午8

地点:腾讯会议 ID691-432-229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dm/XOv8BrQlshO2

主办单位: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结构研究团队

报告内容摘要: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非线性Lamb波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研究,在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实际工程应用等方面的一些重要瓶颈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总体上讲,目前在该领域的研究总体上还是集中在二次谐波。同时,由材料细微损伤或材料非线性诱发可累积的二次谐波的条件非常苛刻,使得人们在选取基波和对应的二次谐波时,一般都集中在高频范围的波对,如S1-S2,这样的选择将面临许多技术上的困难,如:设备昂贵,信号强度低,抗噪声干扰能力弱等。为克服上述难题,我们将汇报本课题组在:S0基波技术;零频模态技术;混频技术;非线性信号处理技术等4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期对非线性Lamb波在未来工程领域的应用起到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胡宁(1965.05.08- ),重庆人。1985-1991年于重庆大学完成本科-博士教育。之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单位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和专攻长等职,2013年回国后,创办了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并出任首任院长,2019年他调到河北工业大学工作,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他是国家级人才、杰青(B类)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长期致力于计算固体力学、计算材料科学、结构与材料的各类物理性能评价、结构型与功能型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健康在线监测技术、结构与材料的线下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获国家科技成果奖1项、国家高科技术航天领域先进个人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等,出版英文书籍3部和中文教材1部,授权中日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80余篇(SCI收录380余篇),被引12000次,H-Index=55;连续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机械工程领域),任十余份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编委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