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工学院段慧玲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9-05-2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67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段慧玲教授于2019516日至17日访问了我校,并于517日做了题为水下固液气界面力学与仿生先进制造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水下固液气界面的基本特性出发,介绍了固液气界面在流动中的演化与稳定性,以及固液气界面微观结构对宏观流场特性的多尺度作用机理。段教授还介绍了其研制的可用于水下减阻气层恢复的仿生槐叶萍表面以及相关3D打印方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报告会由张助华教授主持。会后,段慧玲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段慧玲教授在张助华、仇虎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水固耦合问题与郭万林院士、郭宇锋、张助华、仇虎、周建新等老师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北京大学之间的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段慧玲,北京大学理学博士(200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副主编,Journal of PlasticityJournal of Mechanics of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八个SCI期刊的编委;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和理事、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机械系系主任执行委员会委员。获得了北京大学第三届十佳导师,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The Sia Nemat-Nasser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等多项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非均质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和流固耦合力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