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新华网:南航直升机实验室首次对公众开放 吸引千余市民参观

时间:2019-05-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70

新华网南京520日电(庞雪汀)51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直升机低速风洞、直升机振动与噪声主动控制系统、操纵演示直升机、旋臂式模型旋翼机动飞行试验机、直升机模型旋翼试验台、旋翼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飞行控制地面模拟验证系统……多个重点设备的开放讲解构成了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活动从当日上午9点开始至下午5点结束,共计吸引1100多名观众参观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于1995年底建成并通过验收,坐落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主要从事直升机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验室自建成以来,承担了大量直升机技术方面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获得89项省部级以上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2项。150余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或受理。

   本次活动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士前来参观。登记簿数据显示,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参观人数达200人以上,其中主要参观对象为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这些孩子对直升机特别感兴趣,刚刚甚至有个幼儿园的小孩问我,直升机的两个旋翼反转会怎么样。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系副教授、旋臂机实验室讲解负责人李攀这样说道。开馆一个小时内,李攀一人已经进行了三次讲解。

位于南航校园内的南京航空航天馆是现场最热闹的展馆,各类飞行器的展示吸引了大批观众,更有附近中小学组织的统一参观。讲解员为参观者一一讲解了各个飞行器的研究历程、性能及特点等,并对参观者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从事雷达制造与研究的李女士带孩子前来参观,她表示,这次活动让孩子对旋翼等直升机部件有了直观性的认识,帮助孩子了解到父母从事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另一位家长表示,这次的活动一方面展示了南航在科研方面卓越研究能力,同时也更好的服务了社会,进行科普教育,展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风采。

    为做好这次开放日活动,实验室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做了大量准备和宣传工作,确保了开放日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据重点实验室主任、南航航空学院教授夏品奇介绍,本次活动是由国家科技部和国防科工局统一组织的全国性活动,除南航外,北京、天津、西安等地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将陆续对外开放参观。(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