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驱动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时间:2018-05-1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829
Ministerial Key Discipline Laboratory of Precision Driving Technology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声电机研究中心于1997年由赵淳生教授创建。它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超声电机研究的研究中心。以本研究中心为基础,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0012月成立江苏省超声电机工程研究中心。2006年又在中心的基础上,扩展为精密驱动研究所。2007年被原国防科工委批准为精密驱动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011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批准成立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研究所的工作目标是:针对国民经济各领域对精密驱动和作动技术的要求,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电精密驱动技术,研制各种新型作动器及其系统,培养该领域培养高端人才。

本研究所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国家高技术项目、国家博士点基金、省、部级基金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项目等共1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总装备部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迄今为止,已研制成功30余种新型超声电机,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80项,其中已授权的33项。培养了从事超声电机研究的硕士,博士博士后120名,发表了论文500余篇。目前本研究所有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在研博士后6人、博士生16人、硕士生67人。2003年,超声电机的研究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新型超声电机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超声电机技术获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本研究所拥有近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办公用房,拥有一批专用先进的测量仪器及设备。目前本研究所目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项目、横向课题共23项,其中国防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