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介绍

时间:2020-05-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756




专业历史



培养目标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围绕学校“培养具有责任意识 、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的本科人才培养总体目标,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实践”的基本方针,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力学、电工电子、热工基础,以及深入系统的航空航天专业知识和交叉复合的知识运用能力,毕业生具备航空航天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的综合能力和发展潜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与工程职业道德。


专业实力





重大荣誉


2015年以来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部分省部级以上与人才培养

有关荣誉、奖励、立项建设情况


未来建设思路


(1)进一步优化培养体系:从厚基础、重能力、面向未来飞行器的角度梳理本专业创新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素质特质,深度融合信息、材料、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接轨国际一流的专业培养体系,培养适应国家未来航空航天飞行器发展对创新拔尖人才的需要。


(2) 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水平教师,选派教师到世界著名大学访问和合作研究;与飞行器设计研究院所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选派教师参与重大型号设计,提升教师工程能力;对所有专业课程建立课程组,对青年教师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开展创新教学研究,提升4个教学创新团队的水平。


(3)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三全育人:1)健全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制度,加强全过程培养;2)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行精英培养;3)加强飞行器设计创造学课程,培养创新能力和意识;4)完善“总师制”团队毕业设计模式,训练和提升学生的“三能力”和“三素质”;5)设立创新训练项目,组织创新设计竞赛;6)开放科研项目,吸收学生参与科学研究;7)建立学生主题创新实验室和主题创新区。


(4)打造专业核心课程金课: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围绕专业课程打造“金课”。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把握专业发展的特色和趋势,厘清专业知识结构,构建专业课程体系;依靠课程组,追踪和引领课程的发展前沿,实时更新专业课程,编著教材;凝练科研成果,提取典型案例,形成专业教学范例;充分运用信息科技和网络技术,开发网络课程;扩大AIAA系列教材的使用面,加强双语和全英文课程建设;提炼综合多学科知识,开设创新设计实践课程


(5)创建高水平实验实训条件:统筹科研平台和专业实验系统建设,建好综合性和探究性实践教学系统;理论原理与工程实践联系,开发课内实验项目;多课程共同研发专题性综合性实验系统;理论-数值-实物相结合,开发虚拟实验和半实物仿真实验;扩建飞行器自主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创新设计与验证提供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