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会(一)通知(王铁山教授)

时间:2021-04-2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22

报告题目:从宇宙到基本粒子

报告人王铁山 教授(兰州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29日(周四)9:30-10:30

地 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18-52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本报告将和大家一起跨越44个数量级的空间,讲述从哈勃望远镜看到的宇宙(1026米)到只有高能物理研究的基本粒子(10-18米)的内在联系。在对比中国和古希腊对世界认知的基础上,讨论时间与空间,物质的起源,宇宙的演化,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的探索,并利用四种相互作用描述微观基本粒子与宇宙运行的规律,进而揭示世界“空”的本质。最后,在哲学层面揭示宇宙可知与不可知的双重性,提出当前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在探索宇宙奥秘时所面临的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王铁山,教授,博士生导师,辐射物理与核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辐照效应和电离辐射计量三个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政协委员。

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83-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核物理及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并先后在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长期留学;2000-2003在德国德累斯顿工学做马普客座研究员。2003年8月至今在兰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国际合作四项,国家级项目十余个,横向课题3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指导研究生80余名。在国内外学术机构、会议作邀请报告和讲座百余场。先后担任两任核科学与技术院副院长和一届国际处副处长。短期工作访问过40余国的百余个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