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

工程力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04-1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4


1.系主任寄语

从科学巨人牛顿到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力学家们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方兴未艾的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力学焕发出新的光辉和使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在半个多世纪的悠久历史中培养出一大批以陶宝祺、赵淳生、胡海岩、郭万林、向锦武、陆夕云等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大师和航空航天科技领军人才。力学学科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面向航空航天战略发展需求,结合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培养在力学与控制、信息和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优秀人才。展望未来,热烈欢迎执着于求索、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立志于解决我国航空航天重大工程科学问题的优秀学子们加盟。

2.专业介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此基地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力学,组建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实行准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管理,实施本硕博贯通式、精英化培养,探索出了一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路径。

本专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依托力学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双一流”学科以及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等一批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发展成为航空航天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层次力学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面向航空、航天、国防科技、高新技术等领域涉及的重大力学问题,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机械结构强度、振动利用与精密驱动、微纳系统力学、智能材料与结构等研究方向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的学术影响。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模式,通过力学、数学、机械、信息、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的学生能在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交通运输、海洋产业等高新技术领域,以及高等院校、政府企业事业机构等从事技术研发、科学研究、高级管理、技术咨询等专业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3名中科院院士领军、一大批长江、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一流师资队伍,荣获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以及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本专业瞄准国际一流,在国内率先成立以我国著名力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先生冠名的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学校倾注优势资源,聘请了两院院士和著名学者担任“钱伟长班”首席导师,设立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团队,指导本科生学业以及学术和科研训练。在“刻苦学习理论、勤于动手实践、勇于独立思考、善于自我创新”的育人目标引领下,将学习、实践、创新融为一体,注重塑造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从工程中提炼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在技术上自主创新的能力。本专业教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实践效果好,人才培养质量高,获得了国内外高校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同,“依托优势学科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获2018年全国力学专业唯一的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擎星科技——全球超声电机的引领者”项目获得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互联网+”金奖项目团队


3.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物理方法、计算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塑性力学、计算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力学;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动力学与控制、非线性振动、复合材料力学、断裂力学等。

4.升学与就业

本专业毕业后以继续升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主,主要升学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帝国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本专业毕业后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航空、航天、国防、机械等研究机构和大中型企业,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5. 我的专业我介绍

每一次科技创新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的进步,力学作为近代科学的起点,在历史的各个阶段不断推动现代科学的发展。牛顿曾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序言中说:“自然的一切现象,完全可以根据力学的原理用相似的推理一一演示出来。”力学既是基础科学又是技术科学,它指导我们探索自然界一般规律。力学与工程学的结合,为我们指出工程技术中解决问题的力学途径。眼中世界,胸有经纶,笔下乾坤,力学是人类用数字和公式认识并改造世界的工具。

钱伟长院士一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的论文曾引起热议。钱老在宁波甬江大桥目测了所用数据,在论文中首次提出非线性大挠度梁的基本微分方程及其近似解法。选择这样一门专业,你将改变探索世界的方式,碰撞触摸、云风雨流会化为简洁统一的方程。它需要你的耐心钻研,虽然没有其他专业的光鲜亮丽,但是求解的过程会带来朴素的成就感。在这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这样简单的快乐是非常宝贵的。

我们的专业课程数学与力学并重,从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法、高等代数到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这些课程使我们拥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塑造了完整的力学体系。经过大学生创新训练的经历,我们感受到书本上的知识需要在融会贯通后,才能在实践中游刃有余地应用。在暑期国际课程中,我们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

专业课程学习的不只有知识还有能力。钱伟长院士曾在书中强调大学生“应该自己培养自学能力”。在范钦珊老师《材料力学》课程的学习中,我们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不但可以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对于问题的思辨能力,这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

在特色活动“问道茶座”中我们坐听院士名师论道,平等交流,热烈互动。这样的经历不但让我们加深了对于力学的了解,更启发了我们规划未来人生道路。在这样高效的培养方案下,我们更加坚定了力学报国的信念,在力学领域刻苦勤学,期望有一天能为中国力学发展添砖加瓦。

工程力学的学习需要有“良工不示人以朴,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耐心和决心。专业课程学习的难度可以预见,选择了工程力学专业后定会有无数个苦苦思索的日子。但是这个力学笃行的过程一定会回报,当力学的大门向你打开,你就会收获“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喜悦。

6. 优秀毕业生简介: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孙成佳

毕业中学:淄博实验中学

毕业去向: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所获荣誉:CASC奖学金二等奖、范钦珊基础力学奖学金二等奖、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实践先锋等。

专业分享:工程力学不只是高中物理中简单的受力分析,大到航空航天工程,小到日常衣食,你可以用振动知识采集环境中的能量,也可以用数值模拟台风的影响。“工程万里作雄行,力学报国此身轻”,选择南航工程力学专业,用简洁精妙的方程描绘复杂的自然现象,从新的视角去理解改造世界。


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aero.nuaa.edu.cn

咨询电话:025-84895896      联系人:胡挺、宋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