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系所设置  直升机系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5-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395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实验室,于1995年底建成并通过验收,主要从事直升机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实验室研究方向属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中的飞行器设计学科重要范畴,依托单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实验室已形成一支稳定、梯队配置合理、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的科技队伍,现有各类研究人员52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31人,博士30人,硕士15人;目前在校研究生20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8人,硕士研究生157人。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旋翼模型试验系统、旋臂式模型旋翼机动飞行试验机、动态旋翼试验台(六自由度)、风洞、立式水洞、疲劳试验系统、可倾转旋翼试验台、高速共轴旋翼试验系统、机翼/机体协稳定性试验台、电控旋翼模型试验台、高速涵道矢量推力试验台、测压与测速仪器等。

实验室自建成以来,承担了大量直升机技术方面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获得89项省部级以上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2项。82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或受理。发表学生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著及规范等1960篇(部),其中期刊论文SCIEI收录758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篇(含1篇学科优博)、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

实验室一直注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是美国直升机学会中国分会挂靠单位,成功主办第二、三、四届旋翼飞行器基础国际学术会议,每年协办亚澳直升机年会;实验室是航空学会直升机专业分委员会挂靠单位,每年组织召开全国直升机学术会议。目前与国外多所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或合作实验室,制定合作协议,形成定期互访机制;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著名专家近160多人来讲学,同时,派遣本实验室人员出国讲学和国内讲学280多人次。提高了实验室的学术水平,扩大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直升机技术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的基地,直升机专业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对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实验室的总体综合试验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