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时间:2019-04-1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164

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校人字〔20162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现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特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开渠道、打破常规、创新发展,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健全高层次人才集聚机制,突破高层次人才引培瓶颈,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2.基本原则

1)学科引领

 坚持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学校“十三五”学科规划为牵引,以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完善高层次人才集聚机制。

2)校院联动

 坚持学校统筹规划与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发挥学校政策的引导作用,激发学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联动,形成校院共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长效机制。

3)精准发力

 坚持“放两头、控中间”的原则,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最优先的位置,集中优势资源,精准施策,坚持走“大师+团队+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4)灵活高效

 坚持制度创新,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才个性发展,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灵活高效引培高层次人才。

3.建设目标

 重视人才,解放思想,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加大投入,集聚人才,加快引培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顶尖科学家、学术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计划到“十三五”末,学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到60名,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达到100名,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二、主要任务

1.做好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规划

 着眼于学校长远发展,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为蓝本,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引培为重点,以优化和提升师资队伍结构与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探索符合南航发展需要的人才引培机制,超前谋划,促进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超常发展。

2.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

 实施“长空学者计划”,培养和造就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长空学者计划”实行聘期培养制,每聘期三年,入选者聘期内享受专项培养津贴。培养对象具体包括两类:

  1.  “长空英才”:每年聘任10名左右已在相关学术领域崭露头角,且具有较大学术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以入选国家级高端人才为培养目标。

  2.  “长空之星”:每年聘任20名左右具有较大学术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以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为培养目标。

3.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1)瞄准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的人才资源,积极拓展面向国内外优秀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引聘渠道,发掘、吸引、引进全球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2)设立“绿色通道”、实行“一人一议”政策,借鉴国际标准,建立国内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不拘一格、灵活高效引聘人才。学校提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岗位和资源,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优先入选“长空学者计划”。

 (3)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以国家各类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积极引进高水平学术团队;针对新兴交叉和特色学科,积极探索建立人才特区。

4.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国际化培养机制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搭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对学术业绩突出和学术潜力较大教师的出国研修支持力度;加大高水平外籍教师和优秀博士后的引进力度,积极探索新型博士后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5.充分发挥学院和学科主体作用

 发挥“人才发展基金”的引导和调节作用,加大学院人力资源的调控力度,提升学院引培高水平人才的能力。学院应明确高水平人才引培的方向和目标,积极发挥学院在发现、吸引、引进、培养人才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形成领导负责、专人服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6.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为体现重视人才,进一步激发教师投身学术研究的热情,学校以“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为原则,采用具有竞争力的年薪,显著提高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收入;同时强化绩效工资的激励效应,构建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体,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多元并存的收入分配体系,激发全体教职工的活力。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人事、科研、发展计划、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相关规划和指导性政策的制定。

 (2)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分管人事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人事、科研、发展计划、教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组会议期间,根据议定事项需要,成员扩大至相关学院院长和专家代表。工作组具体处理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各项日常事务,协调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指导并督促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

 (3)学院成立相应高水平师资引培工作小组,明确高层次人才工作责任制,院长、书记全面负责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院长为第一责任人。

2.加大经费投入

 学校优先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增强人才资源开发的力度。设立人才发展基金,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现有高层次人才的收入,培养“长空学者”优秀中青年人才,奖励在高层次人才引培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持续增加各类人才引培专项资金。以良好的学术平台和优厚的生活条件吸引人才,充分保障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3.完善配套措施

 学校各部门应遵循规划发展学科,面向学科集聚人才,围绕人才配置资源。在办公条件保障、实验环境支持、研究生指标分配、团队建设和博士生选留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政策支持。学校加强人才发展所需经费的配套管理,人事处、科技部和发展计划处分别负责高层次人才工作启动经费、科研配套经费和学科发展经费的落实。

4.营造先进文化

 要重视对高层次人才的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宣传和培养,提高高层次人才的荣誉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实现高层次人才和学校事业共同发展。倡导学术自由、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大学文化,形成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共识和局面,以学术为本,促进学术繁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