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工程力学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介绍

时间:2020-05-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823





专业历史



培养目标


主动适应国家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爱国奉献精神,数学、力学理论基础深厚,航空航天专业知识扎实,国际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解决现代航空航天工程以及前沿交叉学科力学问题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开拓者。


专业实力





重大荣誉


2015年以来

工程力学专业

部分省部级以上与人才培养

有关荣誉、奖励、立项建设情况


未来建设思路


(1) 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化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持续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2) 以金课建设为重要抓手,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核心课程。追踪和引领课程的发展前沿,及时更新、优化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将科研案例转化成专业教学范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开发新形态数字课程资源;建成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专业核心课程金课。


(3) 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条件与能力。虚实结合,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实验教学系统;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拓展实习实践资源;深化“团队综合训练”实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在科技竞赛、创新训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中,进一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4) 以培养国际视野为目标,加快专业办学国际化进程。邀请国外著名教授来校进行指导,并选拔优秀生到国外著名高校学习进修,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快专业办学国际化进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