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工程教学开放实验室

时间:2014-02-17来源: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点击:1848


一、

振动工程研究所创建于1978。先后获原航空工业部重点投资、原国家教委世界银行贷款、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投资和国家“211工程”投资。九十年代初被列为航空工业部开放实验室,是国内一流的振动工程研究单位。

1981年,首批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得振动、冲击与噪声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5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1998年获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后,增加了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两个博士学位授予权。

工程力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已获准建设“飞行器结构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中级职称5人、实验人员2人。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动力学理论及应用、振动控制与振动利用、大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结构动态优化设计与试验等。具体包括:

·复杂结构动力学与控制

·超声电机技术

·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

·振动与噪声的主动、被动及智能控制

·随机振动与振动环境

·动态载荷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结构与机械系统动态分析-设计-试验一体化

·大型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振动与冲击的实验及测试新方法和新技术

·飞行器气动弹性及其主动控制技术

 

三、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试验大厅1500平方米。拥有总价值达三千余万元的世界一流试验设备。主要设备包括:

·VXI多通道动态信号测试与分析系统

·UD H560B-16电动式振动台

·PolyTec PSV-300-H-B扫描式激光测振仪

·MSC动力学仿真软件分析系统

·NI 16路全自动动态应变测试系统

·Agilent 35670A动态信号分析仪

·ZonicBook/618E 16通道动态信号分析仪

·SONY SIR-1000I 16通道数据记录仪

·µε单点便携式激光位移动态传感器

·SDRC-Ideas模态分析系统

实验室承担振动理论和结构动力学有关课程的实验教学。设有对全校学生开放的振动开放实验室,学生可通过网上预约,进行多项振动实验。 


四、研究成果

在非线性振动与控制、结构振动分析与控制、振动利用、结构试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1996年以来获各级科技进步奖近40项;出版论著5部;论文被SCIEI收录300余篇;为国家的科教和国防事业培育出大批优秀人才,已成为造就和吸引优秀人才的基地。

  

代表性奖项

·新型超声电机技术,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飞行器中的非线性隔振技术,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振动控制中的非线性动力学,2004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HEV系列高能激振器研制,2002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