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南航首部学生原创话剧公演,纪念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

时间:2016-10-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6
    “我是拖着‘延安二号’的机身进入南航的,那天夜里,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我们悄悄的来,静静的扎根,没有一丝张扬。”舞台上,王适存的扮演者沉静响亮的念着这段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缘的独白,在灯光的明暗变化中,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的传奇一生逐渐展开。
    这部由南航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缘”梦竹蜻蜓》于9月26日晚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首场公演,该话剧是为纪念我国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国际直升机界著名专家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而创作,也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部完全由南航学生担任编剧、导演、演员的话剧,由党委宣传部和航空宇航学院共同出品。
    当晚,共有千余名南航师生观看了话剧,校党委书记郑永安观看演出并为参演同学颁发了纪念证书,公演还邀请到了王适存的家人和弟子以及参加纪念活动的国际直升机专家,现场的LED屏幕全程提示全英文字幕。
历时一年:从构思到公演,让细节有血有肉
    “为南航创作一部话剧是我本科毕业时就想做的事情,编导并不是我的专业,并且创作和排演这种大型的话剧还是第一次,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该剧的编剧、总导演史恒说道。史恒是南航艺术学院音乐人类学专业的研三学生,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着手这部话剧的构思,“最初的雏形只是两个场景,我想了15天,终于确定下来了这两个场景,这也是这部话剧创作的开始。”
    在构思的过程中,他常常伴着思绪入眠,而多次王老的身影亦走进梦中与他对话;为理清王老的生平事迹,他一遍遍地翻阅书籍整理思路;在撰写第一稿时用时五天四夜,几乎不眠不休,后面随着排练的进行更是改到第十稿;在构思最后一幕三个年龄段的王适存一齐出现这个场景时苦思冥想了15天。
    为了掌握第一手素材,他还采访了数位王适存老先生的亲友和弟子。“曾和他一起在南航任教的同事提及王老教研细节时的动情流泪,他的夫人讲述的两人在大学生涯的恋爱经历,以及全家人对王老家国情怀的理解和支持等等细节,都不断的加深了我对王老精神的认识,并最终完成了创作。”史恒说道。
朝八晚十:理工学生当演员,坚持出精品
    “我是因为佩服王适存老先生而来参演的,他的一生都在为推动中国的直升机事业而奋斗”来自飞行器设计专业直升机方向的大三学生周旭讲道,为了尽快实现和话剧的磨合,他们牺牲掉暑假的时间,从7月1日放假开始一直排练到8月20日。 尽管是“朝八晚十”的作息规律而且没有任何的经济报酬,他们还是坚持每天在练功房排练,没有离开,更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辛苦的排练让他们在剧内剧外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让我们很欣慰。”航空宇航学院团委书记储瑾蓉老师讲道。
    该剧共有38位同学参与演出,他们是在校内的海选中招募而来,并且大部分来自理工科类本科专业,除了30名航空与学院学生之外,还有来自自动化、机电、民航、航天等不同的学院的学生参与,之前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表演方面的培训。“理工科的学生没有学过表演,就像一张白纸,也因为如此,他们会更有想象力,更容易用第一感受去表现”,史恒说,“但教他们去表演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的背后是同学们艰辛的付出,据储瑾蓉老师介绍,不止一个同学练习舞蹈练到腿抽筋,饰演王适存孩子的小演员排练时感冒高烧,每天医院剧组两头跑。“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前,演员们上场演戏,下场刷题,凌晨收工,白天考试,晚上再联排”。
“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希望走出南航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王适存老先生的故事,”史恒说道,“我们希望王老航空报国精神可以得到传承”。
――转载自南航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