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新闻人物 | 一个小数据背后是上百次科研计算

时间:2016-12-2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5
 ――南航王立峰教授获评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之星”
 
   近日,由江苏省科协联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1所高校共同举办的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青年科学家的使命”为主题的2016江苏科技论坛(青年科学家年会)在南京开幕。南航王立峰教授凭借着在纳尺度系统动力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获2015-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称号,该奖项两年评审一次,每届授奖人数20人,并从中评出10名“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
    对于这次获奖,曾荣获诸多荣誉的王立峰依然显得有些意外:“在基础科学这个领域,有很多在默默耕耘的工作者,这次能够获奖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对我自己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作为胡海岩院士课题组的博士生,王立峰忆及导师当年对自己的教诲:“我们经常收到的是胡老师半夜发给我们对论文的批改邮件,大到公式错误,小到语法、标点,他都会给我们一个个地指正。” 
    谈到基础科学研究,王立峰教授认为一颗严谨踏实的心是十分关键的。“这是一个十分寂寞的领域,没有丰厚的物质回报和立竿见影的成效,所以耐得住性子就很重要了,”王立峰教授说道,“在日常研究中,一两周上百次的计算才能得出一个很小的数据,而且很多时候计算出的结果都是失败的。”
    在采访中,王立峰一直在强调自己不善言辞,即使在大学,也因为口才不好没有参加任何社团和学校活动。但记者却注意到,在聊到自己所研究的纳尺度和热振动等力学领域时,王立峰教授的语速会不自觉加快,整个人十分健谈。王立峰教授笑了笑,说:“对我自己感兴趣和一直钻研的东西,我会更加有自信。而且当了这么多年老师,表达能力有所提高。”        
    如今,王立峰自己也成了一名大学教授,他一直以导师为榜样,希望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也不忘承担好一名“教师”的角色,每晚工作到11点是常态,节假日通常也是在办公室度过。同时,每周一次的研讨时间和周末的爬山锻炼都不断的拉近了他和学生的距离,他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
    王立峰已经在南航呆了20年,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南航人。他表示,这里所蕴含的严谨踏实的学风一直在默默的感染着他,也在陶冶着新一代的南航人,孕育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
    王立峰教授简介: 
    王立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力学与实践编委。主要从事纳尺度系统动力学研究。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作为第五完成人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转自南航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