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留学回国教师、航空宇航学院郭明森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7-05-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08
    按照校人事处公派留学回国教师的要求,航空宇航学院精密驱动研究所郭明森副教授于2017年5月11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一种利用流致振动的微型压电能量收集装置”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期间所开展的能量收集相关研究工作。
    郭明森副教授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于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教授为新加坡国立大学Chengkuo Lee副教授。Lee教授现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感器、执行器、能量收集、微机电系统MEMS、纳机电系统NEMS、纳米光子器件、纳米技术,具有丰富的MEMS工业界经历。与合作者共同出版专著Advanced MEMS Packaging (McGraw-Hill, 2010),发表130多篇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论文和190多篇会议论文及摘要。获授权美国专利9项。
    郭明森副教授在新期间主要围绕压电能量收集开展研究,主要工作是新型结构器件的设计、模拟、制备、测试及优化。此次访问对于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压电器件领域的合作研究,及对我校振动利用和精密驱动学科在压电MEMS器件研究方面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郭明森,1980年生于湖北荆州,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于2002年、2005年、2008年在武汉大学依次取得物理学学士、凝聚态物理硕士、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2005年12月至2007年10月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作助理研究员,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在北京大学作博士后,随后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驱动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为介电、压电、铁电材料与器件,现主要从事新型压电材料和超声电机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要的学术贡献:利用PIN-PMN-PT弛豫铁电单晶制备出迄今推力最大(驱动力/重量比值)的微型超声电机,研究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期刊;提出压电-磁致伸缩双层复合材料的磁-弹-电共振耦合模型,研究结果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期刊;首次成功制备出基于无铅压电陶瓷材料(Bi0.5Na0.5TiO3系和(K,Na)NbO3系)的压电变压器,研究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期刊上;提出利用阻抗分析研究CaCu3Ti4O12陶瓷电阻、电容随偏置电压变化特性的方法,研究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期刊。
航空宇航学院科研办
张金凤
2017.05.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