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联合建立“流体科学与智能材料系统”研究中心

时间:2019-03-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675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我校毕业生裘进浩在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其间,日本东北大学与我校就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与合作。2003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当时裘进浩是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的副教授,两校在智能材料与结构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2007年裘进浩教授从日本东北大学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两校的合作。    从2010年起,在日本文部省COE项目的支持下,和日本东北大学互派教师和学生,开展复合材料ECT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在该合作中,中方充分发挥了在复合材料建模分析、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而日方充分利用了其在ECT无损检测方面二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及技术优势。2014年底,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设立了与日本东北大学合作的开放课题重点项目,以进一步推进复合材料ECT无损检测技术实用化方面的研究。

 2013年,实验室成为日本东北大学承担的Core-to-Core项目的核心成员之一,并担任中方的CoreCore-to-Core Program是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合作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构建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将世界上其他核心研究机构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针对国际高优先级的问题,共同推进研究前沿,并培育下一代具有开创性的年轻研究人员。主要成员包括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南京航空航天大学(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INSA de Lyon, Saarland University / Fraunhofer IZFPKTH Mechanics,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合作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共同推进Smart Layer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for Energy Saving的研究。

 20139月,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福西祐(Yu Fukunishi)教授、伊泽精一郎(Seiichiro Izawa)和内一哲哉(Tetsuya Uchimoto)副教授访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其间,聂宏校长亲切会见了客人,福西祐等三位教授代表东北大学向南航赠送了“友好学校纪念”牌,并与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们讨论了在Core-to-Core Program中的合作事宜。

其后,日本东北大学与我校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互访,并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南京和日本仙台成功举办了第一、二届“南航-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航空工程、智能结构技术联合研讨会”(NUAA-Tohoku University Joint Symposium on Fluid Science, Aerospace Engineering and Smart Structure Technology)。上图的右图即为第二届研讨会期间部分参与人员合影。

 201410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朱春玲教授和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朱孔军教授访问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先生接见了熊克一行,并就两校加强双向学生交流、举办研讨会,以及共同推进研究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签订了联合建设航空航天结构力学与无损检测研究中心协议。

20161012日,在日本仙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裘进浩教授与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木敏行(Takagi Toshiyuki)教授讨论关于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事宜。

 2017年双方邀请其它国家研究人员,在南京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无损检测冬季学校(The Third Non-Destructive Testing Winter School)。学习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日本东北大学、德国萨尔布吕肯大学、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协办,南航航空宇航学院和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冬季学校主题是无损检测的基础理论、具体检测技术及其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内的应用。冬季学校先后有来自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学生报名,德国萨尔布吕肯大学Christian Boller教授、Gerd Dobmann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振茂教授,东北大学Toshiyuki Takagi教授、Tetsuya Uchimoto教授,中国飞机结构强度研究所宁宁主任,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郭广平副总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Guiyun Tian教授,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斌博士,厦门大学卿新林教授,日本神户大学Fumio Kojima教授,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Yong Chen教授,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建民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克教授、裘进浩教授、邱雷博士、张超博士等专家学者参与授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