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通知(胡克强 博士)

时间:2019-03-2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425

报告题目1界面裂纹的应力奇异性分析

报告时间:2019326日(周二)上午9:00

报告人:胡克强 博士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报告地点:A18-807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弹性理论,系统地介绍了各向同性材料和各向异性材料中的界面裂纹问题,考察了裂纹尖端的应力奇异性和变形特征。利用奇异积分方程技术和复变函数方法,将界面裂纹问题在数学上结为求解Riemann-Hilbert 问题,并通过分析本征方程的根的特性,获得了可能的裂纹尖端应力的奇异性指数:1)经典的-1/2应力奇异性;2)震荡的应力奇异性(-1/2+i*e);3)非震荡非经典的应力奇异性(-1/2+k)。介绍了两种常用的求解裂纹问题方法A) Stroh公式和B) 积分变换方法的特点及联系。通过三个具体的界面裂纹问题的算例,讨论了各向同性材料中的界面裂纹问题和各向异性材料中的界面裂纹问题,以及杂交的各向同性材料-各向异性材料中的界面裂纹问题,以及一些处理方法和结果。

报告题目2复杂材料与结构在多物理场作用下的损伤与断裂力学研究

报告时间:2019329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人: 胡克强 博士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报告地点:A18-526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涉及先进材料设计领域,重要结构可靠性及力学分析,氢环境中结构的疲劳及破坏研究,关系到工程实践中材料和结构的安全有效使用,具有科学和工程实践意义。主要包括:1)研究了功能梯度材料及磁--弹性材料中动态裂纹的扩展及偏折问题;2)在断裂力学问题中提出了非傅里叶热传导模型;3)考察了复合磁--弹性材料中的椭圆孔洞和裂纹问题;4)运用奇异积分方程理论及复变函数方法,分析了材料界面裂纹的非震荡或震荡奇异性问题。考虑到金属结构在各种致氢环境中,氢原子会向金属内部扩散从而引起材料塑型下降,开裂或损伤。基于氢扩散和热传导方程的相似性,利用有限元方法求解耦合的非线性的机械变形和氢扩散方程,研究了塑型变形区和氢扩散对金属中裂纹扩展的影响以及含裂纹结构的断裂和疲劳性能。

报告人简介:

同济大学工学博士,美国 斯蒂文斯理工学院PhD,曾任天津大学 力学系 副教授,加拿大 新不伦瑞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从事复杂材料断裂损伤力学和计算固体力学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引用600余次。现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材料系科研助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