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古丽·开恩斯 | 培育之恩 终生不忘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253

个人简介

阿曼古丽·开恩斯,女,哈萨克族,19972月生,共青团员,航空宇航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等奖项。

 

事迹正文

来自新疆最西部边境附近的小乡村,生活在茫茫无际的大草原上,过着比较传统的游牧生活,从小放牛放羊长大。一直很羡慕能去上学的学生,但我们那里只有一所学校也只有富人才能上得起学。因为家境贫穷没能上学,一直到九岁都不会说汉语写汉字。

直到有一天,全村里出现了第一个走出去的人,她考上了新疆区内初中班,一个国家为扶助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而设立的学校。她成为了全村人的希望,成了大明星,同时她的成为了我的航标,她在的地方就是我的方向和梦想。从此我笃定,我,也要成为有知识的人!我,也要走出去看看!

艰难求学 不忘初心

九岁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九岁那年我开始自学汉语,汉语对于一个从小说哈萨克语的人来说十分困难。整整一年的学习,我的汉语只停留在拼写的阶段,爸妈实在看不过去,就求情让我进入学校当旁听生,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我不放过每个课间去找老师问题和老师练习汉语口语,抓住汉族同学就和他们聊天问题。就这样在三年内学会了汉语和小学六年的课程,我很幸运的以全县最后一名的成绩考到了新疆区内初中班。在全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的初中要克服少小离家的思乡感同时还要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同时要和更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竞争,我没日没夜的学习,最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温州中学新疆部,这是全国最好的内地新疆高中班。第一次来到内地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感,华丽的都市,便利的交通,第一次感受3D电影,第一次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我决心要好好学习大学也在内地上。在高中四年我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把我所获得的奖学金助学金当作四年的学费交给了学校。并顺利考上了我梦想中的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圆梦南航,积极进取

得知被南航录取的那天,全家人激动的流下眼泪,这泪水里饱含了太多太多,我必须努力更加努力的学习成材回报他们。

在大学,我深深的体会到民族生和别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巨大差距,别的同学一节课能听懂的东西我们要花上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了解它,尤其是高数,理论力学等难的科目我更要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主动找老师才能弄懂。曾经,新疆内派老师劝我换个民族生比较多的女生比较多的专业去读,但我坚决留在本专业,我始终坚信勤能补拙。我同时上民族班和本班的所有课程,每天六点起床背单词,晚自习到10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连续两年平均绩点3.9,无任何科目挂科。

心系桑梓 感恩回馈

从小受到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是在这种关怀下,才得以完成我的学业,常言道马有垂缰,犬有那展草,瑞踏街心,兹乌反哺,为了回报培育之恩,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同时,回到新疆积极参与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活动,代表全村人民发出反分裂反斗争维护民族团结的心声,同时积极参与到“扫盲”活动中,主动帮村民识汉字说汉语。

在内地这么多年,知道很多人对新疆有很多的误解,而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新疆人我要以身作则做好每一件事让我身边的人从我身上了解新疆认识新疆。所以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带领我的同学去新疆,去探寻古老的民族文化,去认识真正的新疆。

胡锦涛总书记曾为我们新疆班学子留下的八字箴言“培育之恩,终生不忘”,深深的铭刻在内心,我定当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成为能建设中国西部的栋梁之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