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天棨 | 工程万里作雄行 力学报国此身轻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230

个人简介:

金天棨,男,汉族,19969月生,共青团员,航空宇航学院工程力学专业钱伟长班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优秀奖、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锋等奖项。

 

事迹正文:

人贵有志,学贵有恒。从小我就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向往着浩瀚广阔的蓝天,憧憬着能够成为一名像钱伟长老先生一样的科学家。高考选报院校时,我怀揣着对航空航天事业的无限热情毫不犹豫选择了南航。入学之后,当我看到工程力学钱伟长班的遴选通知时,我知道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是钱伟长老先生以身许国的誓言;而身处新时代的航宇青年,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工程力学专业献身国防事业。

沉潜求知,夯理论之实

还记得刚刚入学时坐在三十个人的小班级里面,一个力学小生手拿着数学力学的教材略显无知。从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每周严格自律,落实计划,宿舍-教学楼-食堂三点一线,翻不烂的教材,打不完的草稿。学无止境,不断总结归纳。之前,我们接触的物理课只是对力、声、光、电的初步认识。而大学前半阶段的通识教育开始引入极限、微分、积分、矩阵等更多的严密的数学计算。大学后半阶段的专业教育,就是将通识知识与所选专业相结合,将构建的理论模型广泛地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学到这儿,方才意识到高中课本上的每一个数理的基本知识点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鲜活生动的例子。在力学家的眼里,从课桌粉笔,到屋瓦门窗,再到桥梁飞机,它们都是小块和弹簧的“化身”。

进入大二,从基础的通识教育开始进入专业课程教育。课程难度再次上升,尽管如此,我暗暗告诉自己,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于是,每当面对数学与力学课本上一页页定理与公式时,我就勉励自己,慕而畏难,一事无成,行胜于言,方得始终。从必修课程到选修课程,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训练,从自主研学到交流探讨,我孜孜不倦,坚持严格自律,力求落实计划。我想用行动证明自己,“浅尝辄止难免枯燥无味,深度研学自是乐趣无穷”。

正是这样不断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引导我,督促我,激励我。在力学,这个南航双一流优势学科专业班级中,我的学业成绩独占鳌头,大学连续三年学科成绩位列专业班级第一,2门专业课满分,35门课程95分以上,54门课程90分以上,两学期绩点达4.9,最高学期绩点达5.2,三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为4.7

勤学不懈,探应用之道

理论知识的价值在于应用,立志要成为一名力学工程师,我深知要及时化所学为所用。因此我主动联系并获取学长和导师的指导,从安装调试到软件学习,从案例分析到实例应用,四大软件30余页的心得体会时刻提醒自己,也惠及周围更多的同学。

与此同时,我开始同时准备数学力学省赛国赛,日夜兼程,毫不懈怠。每周末培训课程,十几本笔记本整理,几十本草稿本计算。无论在哪儿总会看到我提笔伏案的身影。不懈的努力换来了3项国家级、2项省级和多项校级学科竞赛类奖项。

早在大二暑假我就主动联系南航产学研基地超力卷板机公司参与实习,从了解机械构造、数控编程,到自主绘图,实地操作机床,制造样件,分析误差。两个暑假的不懈努力有幸成为一项创新型数控锥形卷板机实用新型专利的合作申请人,个人位列第二。能为国防产业急需的卷板配件的高效生产添砖加瓦,献上自已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倍感自豪。

知学奋进,普弘毅之见

勤学以分享,每每考前,宿舍集体复习,专业前五独占三席。作为学校优秀小微平台“问道茶座”的创办人,多次带领团队,邀请包括施大宁副校长、赵淳生院士等学者与力学专业学生近距离接触交流,墨卷茶香间,寻道觅名师。

善学以提携,我多次回到母校开展“启航行动”。今年三月,高中母校校刊再次约稿,希望我将在南航的所学所感分享给高中的学弟学妹们。以笔作书,以纸载情,1200余字数易其稿,旨在让更多同学满怀善学之念,航空之情,报国之志,未来能够来到南航深造!今年暑假开展“先进制造力学科普”青年发展基金社会实践项目活动,前往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和体验内燃机车及其零部件的功用性能、结构组成及其生产工艺,以及内燃机车制造中的力学特性及其试验。调研结束后,回母校结合高中课本知识以及大学通识教育相关内容向学弟学妹们宣讲数学、力学知识在现代装备制造中的典型应用,鼓励同学主动探求工程学科知识。

博学以涉世,经过三轮全英文面试和培训,我成为航空宇航学院唯一入选的中方代表,参加首届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和其他高校的杰出青年盛情邀请海外青年来南京企业参观实习。包括LG,史密斯等三十余家高新企业参与其中,数十家省级媒体集中报道,个人活动心得感悟也被录入活动纪念册。闭营晚会上,我还作为主持人,受到了南京市领导的亲切鼓励!

工学万里,承伟人之志

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南航力学专业钱班的一员,我明白对知识的求取没有终点,对创新的探索没有尽头。未来继续深造定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此为理想的求是。

钱老曾说“力学报国此身轻”。我们是新时代幸运的青年,奋勇向前,才会让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拼搏到底,才能开创我们的一片蓝天。怀揣着航空报国的坚定理想,我将以赤子之心继续在力学的道路上追求卓越,我愿用长空之志在航空航天事业中勇牧群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