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涛 | 任重道远,担人生之重任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90

个人简介 :

云涛,男,汉族,1999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新生军训军训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锋、自由探索计划项目《无人机发射回收一体化系统设计》校级优秀、第三届飞行器复原大赛优胜奖等奖项。

 

事迹正文:

我从小就是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家长在我小时候就教育我一个男孩子要勇于担当,无论是自己身上肩负着的责任还是自己所犯下的错误,都应该勇敢的承担并且对其负责,而我在这样的教诲下成长,也一直努力的去成为这样的人。

到了大学,一个更加复杂又多变的环境,生活中需要面对更多形形色色的人,面对更多缤纷多彩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从青少年蜕变为一个成年人,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思想上都不再像以前那样简单,而就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大学生,肩上也就有了更多需要担当的责任,心中也就多了更多需要坚守的信念,那么勇于担当,就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笃志致知,务求学之业

初为大学生,毕竟还是学生,作为一名学生,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学习,而完成好这一任务便成了一名学生所需要担当起的最基本的责任。

当年,我的入学成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在陕西省的录取名单中并不高,甚至垫底,但我并不因此而感到困扰,带着自信与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所学的专业从大一开始课表就是满满的,整个大学生活除了上课和学生工作,我基本都会在自习室比别人倍加努力的学习,因为我知道起点或许比别人差点,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自己内心的这份执着,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结果。在学习过程中,我抓紧每晚自习的时间,提高自己的效率,作业坚决不拖到第二天完成,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问老师,而通过我的不懈努力,我大一平均绩点4.1位列全专业第5,大二一年平均绩点4.1位列全专业第4,其中因为大二上的理论力学考试的失误,导致大二上的绩点仅有3.7,然而这并不能让我退缩,带着对自己的信任和对这份责任的担当,在大二下绩点达到4.4,成功扳回一城。两年来我的工程图学,高等数学,C++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材料力学,电工学等有难度的科目均取得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为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交上了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在大学努力学习是最基本的任务,只有对自己的学习敢于当担并对其负责,才能去担当更重的责任,我深知,要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大学生,绝不能仅此而已。

竭诚克己,承班级之责

除过对自己的责任,我所要担当的,还有整个班级的责任。大学中的集体有大有小,而班级是大学生活中最小的单元,它或许不像各大学生组织一样人数众多,但它是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家园,也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收获温暖的港湾。

我连续两年担任班长,作为普通班的班长,我深知与培优班在学习和科创方面所存在的差距,但我也相信,普通班绝对可以不普通。因为无论普通班还是培优班,最重要的还是班级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和集体自豪感,或许有很多班级十分优秀,可以做到两年来全班0挂科,有几个班级可以做到两年来所有的班会和班级活动0缺勤呢?我想0116103做到了。我积极带动班委提升班级的凝聚力,使0116103成为全年级组织班级活动次数最多的班级,同时在每次班级活动都是全员到齐。我会在每次班级聚餐后给班级同学带来不同的小惊喜,在0116103一岁生日时为大家准备写着每个人名字的蛋糕,让大家在班级纪念册上按上自己的手印,在每年组织春游、秋游,在假期召集班委牺牲自己的时间一起研究“跑男”的规则并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班级的游戏,组织男生在女生节到来之际,悄悄的准备礼物,一起完成她们每人许下的愿望,并为她们拍摄祝福视频

在我和班委的不懈努力下,0116103班早已不再普通,它不仅有着极强的凝聚力,也取得了非常非常多的荣誉,在大一大二两学年里班级的平均绩点持续保持普通班第一名,我们连续两年年级前十占据4个名额,在2017年的评优评奖中全专业的6名一等奖学金中占据4位,在2018年评优评奖中全专业7名一等奖学金占据5位;超过70%的同学参与科创项目; 50%的同学获得三好学生的称号;连续两年取得评优评奖“优秀班级”和“红旗团支部”的称号。

作为班长,担当班级的责任,让我享受到了奉献的快乐,我也从中收获到了更多的幸福,在两年的努力下,我也带领着全班同学证明了普通班真的可以不普通的道理。

寻觅感动,担社会之重

大学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新的一批年轻人,需要担当的责任也将会使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沉重,为了见证并且学习生活中更加高尚的担当精神,我借助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在大一的暑期和几位同学组成“感动延续·梦想起航”团队,旨在寻找早已被世人遗忘的“过气”的感动中国人物,见证他们一直延续着的感动,从而启迪我们的梦想。

在大一暑期,我们前往塔公草原寻找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见证这份被社会所遗忘却仍然扎根高原的感动,零距离的接触感动中国人物,学习他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今年暑期,我代表团队招揽了新的一批队员寻找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李桂林陆建芬夫妇,见证了在大凉山上天梯边的感动,学习李桂林老师“一时英雄好找,坚守英雄难得”的担当精神,同时第二队的原班人马继续回到塔公草原带给那边的孩子外界的知识,将胡忠谢晓君老师的感动延续下去。

担当二字贯穿我的大学生活,而我想这两个字也会贯穿我的一生,我的人生道路还有很长,而回想过去的这两年大学生活,让我最骄傲的不是我个人的成绩,而是我所带领的班级现在所呈现的面貌,而我也一定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心中谨记担当二字,让所有我所担当的责任,都成为生命中的骄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