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纪念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暨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6-10-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4
    2016年9月26日,我校纪念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暨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校长聂宏出席会议并讲话,AHS执行主席Mike HIRSCHBERG发来贺信。副校长宣益民,王适存教授夫人王韫明女士,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师吴希明,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师黄传跃,中航工业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师陈平剑,中航工业昌河直升机副总师杨国平,来自美、俄、英、日、新加坡等国直升机界著名专家和学者,王适存教授亲属、学生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大会由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主持。
    聂宏深情回顾了王适存教授矢志教学和科研的奋斗历程,及其取得的丰硕成果。聂宏强调,深切缅怀王适存教授,就是要继承和学习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的学术风范,继承和学习他发扬民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继承和学习他作风朴实,淡泊名利,为人谦虚的高尚品德。 
    聂宏表示,在纪念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之际,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的直升机技术专家们汇聚一堂,共同举行直升机技术国际研讨会,既是对王适存教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实现他毕生理想、促进直升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行动。最后,聂宏引用王适存教授生前所做的“竹蜻蜓光照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诗句,表达了对中国和世界直升机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
    AHS会籍部主任Betty Chen女士宣读了AHS执行主席Mike HIRSCHBERG贺信。Mike HIRSCHBERG表示,王适存教授被国际公认为是中国的“直升飞机之父”,他在上世纪80年代多次对美国国际直升机协会作出重要贡献。他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直升机研究和教育领域完成了诸多“第一次”,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Mike HIRSCHBERG特别对我校近期取得的两项成果表示祝贺,首先是南航与美国直升机协会加强合作,从而掀开了“美国直升机协会在中国的第一篇章”,这将有助于中国有关直升机技术知识的提高。其次是南航本科生团队在美国国际直升机协会第33届国际学生设计竞赛获得第一名,南航作为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非美国本科高校,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会上,Betty Chen女士为我校颁授AHS中国分会徽标。同时,为我校学子颁发了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第一名获奖证书。
    宣益民教授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George Barakos教授签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直升机技术联合实验室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互派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王适存班”学生代表为王适存教授夫人王韫明女士献花,王韫明女士给学生赠书。
    在学术交流环节,我校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系陈仁良教授作了王适存教授学术成就报告,AHS历史委员会主席Frère Jacques先生作了外国专家看王适存教授成就报告,两人围绕王适存教授为直升机技术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做了主题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王适存教授图片及实物展、南航直升机实验室并合影留念。据悉,26日下午举行的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将持续一天半,来自美、俄、英、日、新和国内的直升机专家将集中研讨国际直升机技术最近进展。
 
――转自南航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