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77级校友、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做客御道讲坛

时间:2021-04-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21

2021年4月28日,我校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飞机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主持。



讲座主要从“为什么研制大飞机”“大飞机的主要特点”“国产大飞机的进展”“民机的新技术展望”“安全质量绝对底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造好中国大飞机”的战略意义。



在分析中国“为什么研制大飞机”这一问题时,吴光辉动情地讲述了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对于大飞机的期望。周恩来同志曾对身边的人感慨,“要是能坐上咱们自己的飞机出国访问,那该有多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把大飞机搞上去”。吴光辉认为,国家和人民的迫切需要,历代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促成了大型客机研制进程的加速。同时,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对于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制造强国大有裨益。

然后,吴光辉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飞机的主要特点:安全标准极高、先进技术基础科学带动效应高、市场竞争残酷等,解释了大型民机产业门槛极高、投入巨大、成本回收周期长的原因。



在讲述“中国商用飞机发展历史”这一部分时,吴光辉通过生动的影像资料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回顾了C919大型客机的制造、部装、总装、试验、试飞的全过程。“我们不仅是以中国商飞的水平、中国的水平来定义C919,还是以世界的水平研制C919。”他自豪地说,“大飞机产业,就是要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基本建成‘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航空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国民机产业体系。”吴光辉向同学们介绍了C919大型客机先进的驾驶舱理念设计、中国第一次自主设计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机翼、完全自主设计及国内制造的机体结构等,传授了飞行器设计方面的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

最后,吴光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与在场的师生共勉——“尽管这条路还很长,要保持耐心、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一定要相信我们会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吴光辉希望在场师生可以参与国产大飞机的研制之中,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贡献南航师生的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本次讲座促进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对现阶段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涯中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更热情、更勤奋、更踏实的姿态投身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