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航天日丨我校航空学院承办的中国航天大会“航天总体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71

4月25日,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期间,中国宇航学会联合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在江苏南京共同举办了“航天总体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拓路前行”。

论坛由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何巍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致辞。黄志球副校长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航天运输系统总体技术的发展尤为关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共话航天运输系统的未来,持续推动自主创新与联合创新,不断攀登航天科技的新高峰。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部副总师高朝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袁慎芳教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梁建国、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所长王春民、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何巍、副总师黄兵、刘观日、聂蓉梅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从运载火箭的技术跨越发展、智能飞行、重复使用、任务适应性提升等多角度入手,深入浅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何巍面向航天强国建设需求,基于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炼关键共性要素,从总体、动力、结构、电气和发射支持五个方向系统介绍了对航天运输系统创新技术跨越发展路径的分析与思考,提出推进先进设计手段和研制模式转变、营造大胆创新探索试错的研制环境、集智攻关实现核心能力自主可控等三方面建议。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梁建国讲述了对运载火箭演进规律的研判和智能技术发展的展望,提出我国运载火箭后续发展设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部高朝辉副总师分享了对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若干问题的思考,描绘了“航班化”的发展蓝图。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王春民所长带来了对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的融合与创新的深度解读,梳理了后续发展重点和联合攻关方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袁慎芳教授讲授了在可重复往返飞行器的结构健康管理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攻关成果。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黄兵、刘观日、聂蓉梅三位副总师分别介绍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动力技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机构技术、MBSE和数字孪生技术等专项技术的新突破、新态势和新方向。
为鼓励广大青年朋友们积极投身航天事业、深入开展航天运输系统总体技术研究,论坛同时设置了论文交流环节,7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栅格舵传动机构特性、复杂任务剖面低温推进剂管理、面向故障的在线弹道重构、垂直起降凸优化算法、C/C热防护结构等专题进行了论文宣讲和现场研讨,氛围热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天智运控科技有限公司、精航伟泰测控仪器有限公司、湖南中创空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轨道贝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航天发展,运载先行,总体牵引。本次论坛是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总体技术领域的一次盛会,为与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自由、轻松的学术氛围,促进了总体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与联合技术攻关广泛共识的形成,推动了航天科技产学研的深度结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