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结构强度所卿海教授面向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03

应我校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IRIAA)王立峰教授的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结构强度所卿海教授于512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尺度效应一致性非局部积分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纳米制备科技的快速发展,各种微纳尺度结构广泛地应用于包括微/纳机电系统中。实验测试及分子动力模拟表明随着结构尺度从宏观减小到微观及纳观尺度,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尺度弱化或强化效应。实验制备微纳米尺度试件及进行精确测试的成本太高,而分子动力模拟结构件的力学响应几乎不可能。因而,学者们发展含尺度效应的连续介质力学模型,如偶应力模型,应变梯度模型,非局部模型等。前两者通常只能提供强化的预测结果,而后者通常只能提供弱化的预测结果。非局部模型条件下的力控制方程及力边界条件与经典的局部模型一致,由于其简便而被大量地应用于分析微纳尺度结构的力学行为。近年来报告人研究表明,采用传统的非局部模型,同一梁结构在不同的边界条件及载荷条件下会得到不一致情况,如悬臂梁受集中载荷时不会有尺度效应。基于传统非局部模型的不一致性,报告人应用并改进积分型非局部模型,并采用Laplace变换推导理论,采用微分求积法或发展有限单元法获取数值解,研究了非局部参数对不同梁模型的弯曲、曲屈及自由振动的影响,进而推广了非局部积分模型,同时也研究了热传导及压电梁的力学响应。报告结束后,卿海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宿柱博士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卿海,航空学院结构强度所教授,近两年主要从事应用与发展非局部理论研究微纳尺度结构的力学响应。2020年以来以通讯作者在中科院一、二及三区期刊分别发表SCI论文4篇,5篇及5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