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赵淳生院士团队主要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召开项目启动会

时间:2021-05-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02

由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502所)牵头,我校赵淳生院士团队和502所张激扬研究员团队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研究联合基金集成项目《空间超声电机长效服役机理与集成制造技术基础》于2020年12月正式立项,获批直接经费950万元。该集成项目下属4项课题,其中我校杨颖教授、金家楣教授、赵盖副教授分别负责课题1至课题3,课题4由张激扬研究员负责。2021年4月21日,我校承办了该项目的启动会,502所刘磊总监、张激扬总工程师一行6位专家参加了启动会,我校许希武副校长、赵淳生院士、熊克教授、吴咏梅副处长等人出席了会议。航空学院杨颖教授主持会议。

集成项目启动会现场

杨颖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许希武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希望以此次启动的集成项目为契机,突破空间超声电机长效服役机理和集成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空间超声电机长寿命、高性能、高可靠集成制造理论,实现超声电机在空间机构上的长效服役。


许希武校长致辞

随后,502所吴金涛高级工程师对《空间超声电机长效服役机理与集成制造技术基础》项目做总体项目介绍,详细说明了目前空间超声电机面临的挑战和突出问题,并表明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完善空间超声电机设计理论和可控制造方法,奠定长寿命、高性能、高可靠空间超声电机的设计、制造理论基础,有效提升航天器精确控制、精准探测和精稳操作能力。

我校金家楣教授、赵盖副教授、王一平教授及潘松副教授就各自主持或参与的课题做相关课题启动报告。报告涉及超声电机与空间结构运转匹配机理及高效能优化设计方法、超声电机摩擦材料性能转变规律及磨损抑制方法、超声电机高效能高经实稳定压电陶瓷组分控制方法及空间超声电机可控集成制造与长效服役性能考核等。会上,502所研究人员就报告内容与我校师生展开热烈的探讨与亲切的交流。

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最后刘磊总监、熊克助理、张激扬总工和赵淳生院士分别作总结陈词,双方都相信,本次合作将引领超声电机技术向纵深发展,为我国在空间科学、遥感观测、导航通信、深空探测及在轨服务等航天领域取得竞争优势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来访人员与精密驱动研究所全体师生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