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德国DESY研究所PETRA III线站负责人Oliver H Seeck教授做在线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40

应力学中心王单讲师的邀请,德国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 DESY 研究所PETRA III线站负责人Oliver H Seeck教授于2021610日做了题为“X-ray applications to materials science at the 3rd generation synchrotron radiation source PETRA III”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德国PETRA III第三代同步辐射源线站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目前投入在衍射、散射、拉曼光谱、成像等方面的线站分类,以及服务于全球的用户来源。之后,Oliver教授详细介绍了高能光源散射的工作原理,并举例介绍PETRA III在研究极限状态下的物质结构、量子凝聚态、超导、材料科学与能量传输、信息技术的纳米科学与材料、软物质、生命科学与健康等方面的应用,如利用高能X射线测量纳米尺度应变,纳米尺度裂纹扩展中的应力演化等。此外,Oliver教授还回答了参会人员的相关科学技术问题,报告介绍了目前国际前沿的实验研究工作,内容丰富精彩,对我校有相关实验需求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渠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