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时间:2021-06-2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34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81级校友陆夕云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仪式在明故宫校区航空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人事处副处长黄国平,航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校内专家等出席会议。受聘仪式由姜斌主持。


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介绍了陆夕云院士的基本情况。校长单忠德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陆夕云院士受聘为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向陆夕云院士对母校饱含的深情之爱和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要求航空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尽快完善条件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陆夕云院士对力学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陆夕云、黄国平和冯绍红共同签订了聘任合同;单忠德向陆夕云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陆夕云满含深情地发表了受聘感言,他表示,受聘为母校“钱伟长讲座教授”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这是母校给他的极大荣誉,并由衷感谢母校老师的培养教育之恩。他回忆起当年在南航四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并表示“在母校的这一切,都让他终身受益”。陆夕云表示,今后将尽己所能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母校发展培养更多英才,做出更大贡献,为南航“双一流”建设尽一份力。



当天下午,陆夕云院士应航空学院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在明故宫校区航空学院报告厅为2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流体力学的基本过程分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陆夕云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于1985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田纳西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工作和访问。


他长期从事湍流、旋涡动力学和生物运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他还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首批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陆夕云在国内外流体力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现任《力学学报》主编,被IUTAM连续邀请担任“第23届”和“第25届世界力学家大会”的分会主席等。他还负责组织撰写了“2011-2020年我国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2035年中国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流体力学部分,为我国流体力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