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圆满落幕

时间:2021-06-3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594

2021年6月27-30日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于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主办,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速水动力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协办。

大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宁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长唐志共研究员致辞,介绍了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的历史,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师刘刚研究员致辞,介绍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阐述了近些年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国防、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杭育新感谢了会议筹办过程中各相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简要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情况,表达了与各兄弟单位在计算流体力学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的期待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主会场的大会特邀报告由唐志共研究员与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明生研究员分别主持。五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为清华大学任玉新教授的《考虑尺度效应的非线性差分格式》、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陈坚强研究员的《国家数值风洞(NNW)工程进展及展望》、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的《海啸与强非线性自由表面流动的数值模拟》、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的《液态金属MHD多相流问题数值研究进展》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宏强教授的《以高阶DG方法为核心的几点学科交叉研究》。最后,陈坚强研究员发布了“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机理、预测及控制方法研究”转捩数据,为该领域的国内计算流体力学工作者提供了对比验证数据。各与会代表积极就五个特邀报告涉及的相关学术细节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28日下午至30日中午,七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并行进行。本次会议的分会场交流共包括50个主题邀请报告和284个主题报告。分会场报告主题分别为:“CFD数值格式”(77个报告)、“网格技术与后处理”(11个报告)、“复杂流动数值模拟”(65个报告)、“多介质、多相流、运动界面数值模拟”(30个报告)、“气动布局与优化设计”(44个报告)、“CFD工程应用、软件、验证与确认”(94个报告)、“CFD相关的学科交叉”(13个报告)。与会代表就各主题方向的最新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参会嘉宾和代表达到550人,创历史新高,众多年轻计算流体力学工作者的加入为这门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众多主题交流中表现出来的“自主可控”、“学科交叉”等新型特征凸显了计算流体力学学科的当下战略地位和辐射宽度,相信计算流体力学在我国未来的军工科技和经济建设中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