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金亚斌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1-08-3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35

应我校航空学院力学中心王单讲师的邀请,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金亚斌教授于2021713日访问我校,并于2021713日做了题为“人工结构板的弹性波动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和基础科学研究的角度介绍了板状结构广泛的需求价值,介绍了人工结构中声子晶体、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调控板波的方法、特点和功能应用:通过均匀化理论得到声子晶体的等效参数,根据波动功能需求局域设计单元结构参数,得到梯度折射率声子晶体,实现平面透镜聚焦、伦伯透镜成像、隐身等功能;共振柱体超构材料同时拥有布拉格禁带和低频杂化禁带,结合能带设计,可以实现众多新效应,如亚波长波导、低宽频减振、单向传输、高鲁棒性局域态等;由一排梯度高度共振柱体组成的超构表面,整体厚度小于一个波长,实现了亚波长聚焦/成像和能量采集,且在几何参数的无序扰动和频率扰动下这些效应均具有较高的鲁棒性。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金亚斌,同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等。兼任法国里尔大学访问教授、法国国家研究局(ANR)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人、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科技部、上海市教委和科委等7个项目,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授权法国和美国发明专利各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项。受邀在第一/二届全国超材料大会、PIERS2021META2018等国际国内学术大会做邀请报告10余次。

从事超结构的弹性波动力学及其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优化逆设计研究,响应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对低频振动和噪声控制的迫切需求,重点聚焦集轻质、高力学承载、低宽频减振降噪等多功能一体化超结构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Materials and DesignPhysical Review Applied/B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Nanophotonics等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研究成果先后被RoPPMaterials and Design期刊选为封面论文;被APL Materials选为Featured论文并被美国物理联合会Scilight专题报道;被Nanophotonics选为2019年被引最多前十论文等。获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力学学者奖一等奖(2020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