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挑战杯】关于启动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0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64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相关精神,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研究,决定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时选拔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帮助更多南航青年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赛事内容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农村振兴战略,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成人教育与在职教育)都可申报作品参赛。以202261日为时间截点,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二)参赛方式

须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团队至少由3名同学组成(原则上不超过8人,有研究生参与为佳),要求跨学科跨专业组队,每支参赛团队中应具有项目技术、管理、市场营销、财务、法律、平面设计等专业特长的学生。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一)组织发动与宣传阶段(202111月)

1115日发布《关于启动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选拔工作的通知》。

2、各学院在教师和学生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对学院参赛作品进行酝酿,进行选拔和预审。

(二)项目申报和组队培训阶段(202111月)

1、报名:大赛接受团队报名(不超过8人),请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团队20211120日前联系院团委韩老师(手机同微信13655184015)并填写附件一报名表并将电子材料提交至各学院团委处hanchu@nuaa.edu.cn

2、组队沙龙:学校将举行组队沙龙,将具有经济管理、法律等专业背景的学生与创业项目负责学生对接,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小组,最终以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

3、培训:学校将组织商业书撰写等专题培训、相关课程培训、创业分享会、创业大讲坛等。

(三)初赛(202112月)

1、依托三创节,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对各创业团队递交的路演PPT20页以内)进行评审,通过作品路演进行项目初评,评出一定数量的作品拟进入复赛,提出改进意见。各团队利用寒假时间完善计划书、磨合团队。

(五)复赛(20223月)

13复赛第一轮,创业团队汇报商业书,专家评审组选作品进入复赛第二轮,并提出改进意见。各团队继续完善计划书、磨合团队。

23

赛第二轮,全真模拟创业大赛评审答辩形式进行复赛,专家评审组选出12件左右作品进入决赛,并提出改进意见。决赛团队继续完善商业书、调整团队。

(六)决赛(20224月)

采取以汇报答辩为主进行评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赛区的选拔。

六、奖励措施

1、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对于有价值的团队,优先推荐进入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进行孵化,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给予资金、场地政策扶持。

2、对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团队指导老师和主要成员,学校将按相关文件政策给予奖励。

关于启动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2022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选拔工作的通知.docx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