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携手创新 共谋发展——先进起落架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1-12-1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07

11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织召开了先进起落架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2021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航空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等单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

在揭牌仪式上,联合实验室三方领导强度所所长王彬文、中航起董事长李铭、南航副校长姜斌分别致辞,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一体化解决起落架工程难题、促进专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务实之举;是起落架专业领域培育一流人才、孵化一流技术、产出一流成果的具体行动;是推动航空科技创新、践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重要举措。随后,联合实验室在强度所、中航起、南航三个会场同步举行揭牌,标志着先进起落架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聘任王彬文为实验室主任、李铭为合作委员会主任、聂宏为技术委员会主任,聘任15位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

航空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朱良成处长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成立联合实验室是承接集团党组创新决定30的有效举措,在构建新时代航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跨单位联合创新方面等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将工程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进而转化为科学问题,实现从理论到技术,再到工程应用的全流程突破。

先进起落架技术联合实验室是强度所、中航起、南航三方本着“需求牵引、开放交流、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的面向先进飞机起落架及相关技术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

接着,在召开的技术委员会会议上,联合实验室汇报了三年发展规划与启动项目,三方代表围绕重大型号需求、基础前沿研究、应用技术进展等分别进行了汇报。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一飞院、航空工业沈阳所、航空工业成都所、航空工业洪都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委员,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启动项目等进行了审议,就起落架实验数据获取和应用、起落架可靠性设计与评估以及新概念起落装置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彬文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一要坚持型号需求导向。以型号需求为牵引,以解决全寿命周期内的起落架服役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等痛点问题为着力点,开展设计、制造、验证等技术的研究。二要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通过联合策划科研项目、设备设施开放共享、人才交流和共同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强合作交流,凝聚优质资源和人才,加快建成先进起落架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三要秉承创新驱动理念。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从基础理论创新、设计方法创新、制造工艺创新等维度着手,加快技术攻关,打破技术壁垒,推动起落架产业和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宏伟蓝图催奋进,凝心聚力谱新篇。先进起落架技术联合实验室将聚焦起落架领域重大需求,携手并进、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