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张丽教授做客“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

时间:2022-04-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36

  2022422日,校科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在线上联合主办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航空学院分会会长易敏教授主持,航空学院张丽教授做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校内外共计40余名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青芸讲坛”活动。

  航空学院张丽教授以“典型时滞动力系统的分岔分析”为主题,深入浅出介绍了时滞系统的特点和基本属性,认为时滞系统是自然界、工程界等广泛存在的一类系统,具有无穷维特性,大大增加了相关动力学分析的复杂性。随后,张丽教授分享了其在几个典型时滞动力系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涉及三个典型单自由度时滞振子(位置控制模型、力控制模型以及人体平衡模型)的稳定性及分岔的详细系统分析,并介绍了Hopf分岔、余维3退化Bautin分岔等非线性动力学现象。张丽教授还同线上与会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就时滞的时间尺度、时滞系统动力学的实验研究、时滞系统的Bautin分岔、飞行器相关的时滞系统、时滞的规避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增进了校内及校外不同学科领域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不但为我校航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促进了校内外合作交流。

  张丽,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2017年于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进行访学研究。主要从事时滞系统(人体平衡系统、机器人、机械切削系统等)动力学与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参与中国-匈牙利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2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与编辑Elsevier出版论文专辑1部。在波兰、摩洛哥、匈牙利以及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中多次参与专题研讨会组织和主持工作。主持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1项,主讲课程入选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首批江苏省留学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