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胡知力博士面向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7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基础力学与测试系胡知力博士于202256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力学和纳米材料的生长相貌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纳米低维材料有着丰富的生长形貌,如蝴蝶形、六边形、六角星、三角星、螺旋、叠层、晶界等等。这些形貌具在有美学价值的同时也影响着材料的性质和应用。例如晶界会增加二维材料二硫化钼的化学活性,从而可以应用于催化。然而,纳米低维材料的形成机理往往令人迷惑,由此激发着人们的好奇心。本次报告介绍几种有趣的平面和曲面上的纳米低维材料的形貌形成机理。所涉及的核心研究方法包括相场模拟法和蒙特卡罗模拟法。报告特别指出,力学现象在这些形貌的形成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报告最后展望了利用蒙特卡洛方法在任意曲面上模拟并研究二维材料的生长相貌。报告结束后,胡知力博士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刘荣梅副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胡知力,讲师、专聘副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微系统技术专业。胡知力博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力学行为,和纳米低维材料生长相貌的研究,目前与合作者共同发表SCI期刊论文多篇,包括Nano lett.JMPSNature Commun.等力学及材料领域的著名期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