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专题推进会

时间:2022-05-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45

202257日下午,我校召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专题推进会。校长单忠德院士,副校长宋迎东,发规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资处、国际创新港建设管理办公室、航空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学术带头人、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航空学院院长魏小辉汇报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情况,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存法从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重组方案规划,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招启军介绍了实验室重组工作思路。

学术带头人裘进浩、卢天健、袁慎芳、赵宁、王立峰分别对实验室重组工作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依次围绕实验室重组的机构编制、公用房调配、落地载体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宋迎东介绍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总体安排计划,并就实验室重组的目标定位和内涵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战略合作单位选择、实验室重组的顶层规划及人员协调等问题回应了大家的提问。

单忠德代表学校向大家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家解放思想、视野开阔,通过广泛凝聚共识、建立健全队伍,推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取得阶段进展,为后续实验室重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其规模结构、内涵水平、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关系到学校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力和贡献度。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上级文件精神,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举全校之力推动实验室重组工作落实落地,更好赋能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注重内涵建设,凝练特色方向,以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三个一流学科群为依托,从国家重大工程中凝练基础前沿问题和科学理论问题,进一步突出“三航”特色和学科交叉;要强化开放创新,促进产教融通,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的优势,积极推进与战略合作单位共建实验室,勇于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拓展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力量、平台建设资源和条件保障水平;要科学合理规划,周密统筹推进,正确处理短期和长期、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切实按照“二级单位、独立运行”的重组要求,加快研究制定系统完备、详实具体的重组方案,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管理工作队伍和政策保障机制,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重组工作合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