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时运来副教授在国际权威顶刊《IEEE-ASME T MECH》入围年度最佳论文奖

时间:2022-05-2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25

航空学院时运来副教授(第一作者),联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的李宁博士(通信作者), Charles C. TremblaySylvain Martel 教授撰写的论文《A Piezoelectric Robotic System for MRI Targeting Assessments of Therapeutics During Dipole Field Navigation》发表于《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DOI: 10.1109/TMECH.2020.3009829),入围2022年度最佳论文奖。该奖项由评选委员会从该期刊2021年录用的262篇论文中评选而出。该期刊是机电一体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一区TOP期刊,其大类为计算机科学一区TOP,小类为EngineeringElectrical & Electronic工程:电子与电气一区。

获奖证书

人体内无线设备的磁性导航技术是一项非常具有前途的技术。它是一种新型具有更高效率的靶向治疗技术。而且,相比其它医疗技术或措施,此种技术对人体的伤害更小。近十年来,针对癌细胞的特别治疗技术特别是主动靶向疗法构成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仅仅通过在人体内注射新型抗癌药物并不是最优的靶向治疗措施,科研工作者在寻求找到一种方法,控制治疗药物在血管内的航行,直接从注射点到达病灶位置,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也减少了药物对正常人体组织的毒性伤害。本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压电驱动动态偶极子场导航技术(DFN-D),患者可躺在MRI设备的腔体中,使注射于血管内的生物兼容性微米级超顺磁载药颗粒达到磁饱和强度,通过压电电机精确驱动软铁磁芯,在患者周围产生特定方向梯度,从而为载药颗粒行成一个磁路径,最终到达靶向目标,形成了集带药颗粒注射、靶向控制和MR图像扫描于一体的全自动闭环控制系统。本技术解决了磁纳米载药颗粒操控与核磁成像之间的矛盾,开创了压电电机新的应用领域。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5282)的资助和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纳米机器人实验室的支持。

获奖论文: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142406

时运来副教授主要从事压电作动技术及其应用和精密驱动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共主持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纵向课题包括国基金面上项目2项、工信部子课题和航空基金等,横向课题包括华为技术研发项目等4项;参与国基金项目4项、军科委1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5项;主持撰写国家标准1项、兵器行业标准3项,均已发布实施;参与出版专著2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3),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3),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科技镇长团荣誉团员和泰州市科技镇长团优秀团员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