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航空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1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4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自觉“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航空学院团委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方式

实践活动采取团队或个人形式开展,所有学生均需参加,且至少参加1次本学院团队实践,鼓励本硕博联合组队、跨学院/学科组队、指导老师随队。

三、重点选题

1.创新理论武装,勇担强国重任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乡村、企业及社区等形式,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等为内容,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贯通,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励广大青年结合各地红色资源和国防军工文化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元化活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增信。

3.投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教育兴农、文化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电商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感应时代脉搏,领略发展成就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重大科技成就等为鲜活教材,组织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航空航天民航等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

5.参与国家治理,厚植家国情怀

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美丽中国、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维度,开展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结合所在地社区的实际需求,从社区管理、环境美化、养老托幼服务、便民就医、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实践,积极参与南京市以及当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实习活动,主动到基层单位学习锻炼,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6.弘扬劳动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积极深入国防军工单位、科研院所等,参与实习实践,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培育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结合相关地区和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的公益支教、环境保护、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艺术传承、弱势群体关爱等服务性劳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立足所学专业特长,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积极参与项目攻关、创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7. 维护民族团结,共创美好家园。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学生到新疆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专项活动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继续组织开展分类专项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团中央返家乡专项实践等;团省委“万名大学生电商赋能乡村振兴行动”专项实践等;学校“南航故事寻访”庆祝建校70周年专项实践、“党旗在实践中闪光”本科生党员专项实践、青马工程培训班专项实践、“启航行动”、“淬炼红心”社区治理公益服务、“先锋计划”硕博实践服务团等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将由活动组织单位另行通知。

五、活动安排

1.项目立项

申报立项团队负责人填写《2022年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以团支部为单位612日晚前报送至年级团总支书记处,学院团委初筛审核后于614日晚进行院级立项答辩(每团队3分钟PPT答辩,需阐明前期准备、队伍分工、预期计划及相关成果),评选出院级立项团队若干支,并推荐3-4支团队参评校级立项(不包括长期立项、专项实践)。未参与团队实践的个人应按照实践选题,自主开展专业实践、社区实践等。

立项材料报送邮箱:

1072149368@qq.com(2020级团总支)

nuaaxyl@163.com(2021级团总支)

3061221756@qq.com(其他年级)

社会实践交流QQ群:914413625

2.培训动员

所有学生应于630日前通过“学习通”软件在线参加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培训课程,在线参加完培训课程后方可申请社会实践总结评优和成绩认定。

校团委将为校级立项团队成员统一购置保险,发放实践团团旗等物资。学院团委将为院级立项团队统一购置保险,发放相应物资。

3.实践考核

1校级立项团队(含长期立项)需完成四个一:一篇团队实践报告(调研类团队还要以附件的形式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一份风采展示微信推文(图文并茂,至少提交5张代表性照片,含实践日志/实践感悟);一部不少于2分钟的短视频;一篇省级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鼓励团队推动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专项实践应按照各组织单位要求完成实践考核。

2院级立项团队需完成“三个一”:一篇团队实践报告(调研类团队还要以附件的形式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一份风采展示微信推文(图文并茂,至少提交5张代表性照片,含实践日志/实践感悟);一篇市级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

3参加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的个人均应根据实践内容,提交《大学生社会实践成绩审定表》(附件4应加盖实践单位公章),附上1篇不少于1500字的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总结和至少3张反映暑期社会实践过程的活动照片等。

4.总结评优

学校、学院将于9月份组织暑期实践总结评优,根据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成效评选产生“社会实践明星团队”等团队类奖项,“优秀调研报告”等单项类奖项,“实践服务团标兵团长”等个人类奖项,并将择优推荐参评国家和省级荣誉。

 

附件: 1.《航空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

2.《航空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3.《航空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

4.《大学生社会实践成绩审定表》


关于组织开展航空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x

 


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委员会

20226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