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王小钒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论文

时间:2022-06-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44

2022621日,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小钒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为54.564)发表题为《Hydrovoltaic Technology: from Mechanism to Applications》的指南论文,标志着我院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进入21世纪以来,日益增加的人类活动使得温室效应加剧,对地球生态和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了不可逆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投身碳达峰碳中和事业,我国面临的碳减排压力尤其艰巨。相比于传统发电方式,从水中收集能量不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而水蒸发过程更是可以吸收周围环境的热量,成为一种负热生电的新途径。因此,水伏技术有望应用于江河湖泊等大面积水域以及其他水资源充沛的城市和地区,为国计民生持续提供电能。论文从体相水(质量连续均匀的水)、水滴、水蒸发和湿气四个方向,论述了水伏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及时勾勒出“水伏”这一新兴领域的宏伟前景,为水伏技术的破浪前行提供有章可循的产学指南。


航空学院博士生王小钒为第一作者,其现为二年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固-液界面前沿问题研究,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三期“引航计划”。该成果指导老师为航空学院郭万林院士、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刘衍朋教授和航空学院张助华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以及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CS00778E

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主页:http://ins.nuaa.edu.c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