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三届超材料力学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95

1112日,第三届超材料力学大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力学学会、江苏省暨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波动力学专业组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承办,南京市科学与技术协会指导协办。

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高存法,秘书长宋家斌,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曾建江,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刘晓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邹鸿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萧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凯教授,天津大学王毅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瞿叶高教授,湖南大学周加喜教授,南航航空学院院长、直升机研究院院长魏小辉,学生处副处长佘明,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杰,副院长陆洋、王立峰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的34组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受疫情影响,大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全体合影(线下和线上)

航空学院院长、直升机研究院院长魏小辉致辞


开幕式上,魏小辉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超材料力学大赛由南航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发起,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参赛学生涵盖全国十余所高校,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竞技热情越来越高,为相关领域的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实践能力的平台。作为承办方,学院将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提供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培养学生发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精神,未来一同为超材料前沿交叉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高存法致辞


高存法代表江苏省力学学会致辞。他表示,江苏省力学学会依托河海大学,拥有一支专业的队伍,服务于江苏省力学学科与事业的发展,超材料力学大赛是江苏省力学学会重点支持的创新竞赛之一。近年来,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参赛高校由去年的12家增加至今年的19家,希望大赛越办越好,通过大赛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力学学科的热爱。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曾建江致辞


曾建江代表江苏省暨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致辞。他对本次比赛的举办表示祝贺,认为超材料作为一个热门的发展领域,各国政府、企业界都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在声学、光学、热学、力学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超材料在各个学科的应用。


波动力学专业组组长周萧明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周萧明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波动力学专业组致辞。他表示,波动力学具有悠久的研究历史,超材料概念的出现极大促进了波动力学的发展,在航空航天、国防、民用科学技术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希望选手们赛出水平,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大赛现场嘉宾与专家


最后,安西月老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并宣读了本次大赛的基本规则、宣布比赛开始。


作品海报展

选手答辩和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评审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首先选手通过PPT进行8分钟作品介绍,之后由专家进行提问,进行问辩环节。经过8个小时的答辩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9项。此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闭幕式合影


相较于上一届大赛,本届超材料力学大赛参与人数更多、参赛学校覆盖面更广、创新性更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培育青年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力学与材料、电磁、声、热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