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应对气候中和中欧航空创新科学技术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97

112224日,应对气候中和中欧航空创新科学技术研讨会议在江苏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航空研究院、工程数值方法国际中心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中国航空教育学会国际化人才培养分会协办。会议分为欧洲分会场和中国分会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南航副校长姜斌、前任副校长伍贻兆出席南航分会场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国家科技部、欧盟驻华使团等中欧政府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瑞典、比利时等国的近60家国际合作相关管理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高等院校、工业企业的120余位参会代表,共同开展航空创新技术交流和未来合作重点研讨。

首先姜斌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南航在航空航天民航三个领域及在国际合作特别是中欧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南航名誉教授雅克·佩里奥克斯(Jacques PERIAUX)八十岁诞辰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石玲和欧盟驻华使团科技处高级政策官员Vojko Bratina,分别代表中欧政府致辞。石玲处长指出:1998年《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在中欧政府间合作的框架下,双方科研人员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中欧科研学术界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并建立起深厚的战略互信和稳定的交流机制。石玲处长倡导双方科研学术界要始终保持开放友好的态度,更好地发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和优势互补的科技能力,围绕面向气候中和的绿色航空,促进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合作。

欧盟驻华使团科技处科技参赞Niall LAWLOR博士和高级政策官员Vojko Bratina线上参会。Vojko Bratina先生代表欧盟驻华使团发言时强调: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是欧盟重要的战略目标。对于航空业来说,欧盟发布了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和实施路线图。此外,欧盟政府在新一轮框架计划“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 和专项研究计划 “绿色航空(Green Aviation)”等创新行动经费渠道中,都积极支持航空业开展面向气候中和的绿色航空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希望中欧双方科研学术界保持交流互动,在开放平等的环境中推动双方互利共赢。

报告交流环节,来自中国航空研究院、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中方机构,以及工程数值方法国际中心、欧洲空客集团、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荷兰皇家航空航天研究中心(NLR)、意大利航空航天中心(CIRA)、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UPC)、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UPM)、瑞典查尔姆斯大学、德国凯泽斯劳滕理工大学等中欧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实现气候中和航空净零排放的目标,分别报告和交流了加速航空气候中和变革技术、民机减阻降噪技术、民用高速旋翼飞行器发展战略及关键技术、创新型气动布局、混合动力推进、新能源飞行器发展路线、绿色材料和功能结构、优化航空运营、多学科设计分析优化、高效高精度高保真度航空数值模拟技术等绿色航空关键技术的当前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研究院和工程数值方法国际中心联合组织了庆祝雅克·佩里奥克斯教授八十诞辰庆祝活动,姜斌副校长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佩里奥克斯教授赠送礼品。佩里奥克斯教授是全球航空多物理建模、仿真、验证和优化设计领域的顶级专家,曾担任达索航空公司空气动力学部主任,欧洲应用科学计算方法社团(ECCOMAS)主要发起人和前三届主席,于1986年来北京参加ICNMFD国际会议,自此与多个中国航空科研机构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佩里奥克斯教授也是中欧民用航空科技合作的发起人和总协调人,因其在推动中欧科技合作方面的卓越贡献,于2010年荣获我国“中国政府友谊奖”,并作为获奖专家代表致辞。2021年,在中国航空研究院建院6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中国航空研究院为他颁发了国际科技合作突出贡献奖。

参与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中欧专家认为:面向气候中和的绿色航空是中欧双方的共同关切,也是未来民用航空发展的必然选择,符合中欧航空界的共同利益。后续,中欧双方将在相关领域深化沟通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探索项目合作、学术交流、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推进中欧航空创新技术研究合作。

自2005年起,中欧双方科研、学术和工业界通过联合开展中欧交流平台项目,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推进常态化的技术交流和人员交流。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双方依托交流平台项目,逐步建立了深厚的战略互信和稳定的工作机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在2007年和2010年举办过两次中欧研讨会,对促进航空界交流合作、推动中欧航空科技共同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