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召开科研财务政策培训会

时间:2023-03-1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50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航空学院科研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探索“有组织”的科研管理模式,3月10日,学院邀请校财务处副处长刘卫华来我院进行科研财务政策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党委副书记杨杰、副院长董昊、直升机研究院副院长高亚东和学院教职工、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科研助理、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会由杨杰主持。

培训会上,刘卫华以“财务政策宣讲”为主题,围绕学校财务管理基本情况、科研经费管理情况及部分政策解读、经费报销审核关注点、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等四个方面展开。

刘卫华首先介绍了财务信息化平台使用及线上线下具体工作流程等,并详细讲解了南航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的便捷实用功能;结合新出台的科研经费政策,重点介绍了纵向科研项目的资金管理办法、纲领性文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从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到款立项、经费使用、预算调整、结题决算、检查反馈等方面,分析了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的注意事项;结合我院科研情况,重点解读了国防项目涉及的国防科技工业经费、国防科研试制费文件;结合常见的经费报销高频退单问题,从师生关切出发,进一步明确票据合法性、报账合规性、业务合理性与支付正确性等事项的报销规范,提升师生日常报销的规范化水平;最后从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出发,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与会师生全程认真听讲,不时记录报告的重点内容和参会心得。会后交流环节,刘卫华逐一对相关问题做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会议最后,袁智强强调学院的发展需要守住经费使用管理、安全、保密等要求的红线,需要我院师生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及规章制度等,在保证各方面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