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苏彩虹 教授)

时间:2023-06-0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28

报告题目高超声速圆锥边界层的感受性与转捩预测

报告人:苏彩虹 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8日(周三)下午14:3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流体楼C12-619会议室

主办单位江苏省力学学会、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校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高速飞行器表面边界层从层流转捩为湍流时,壁面摩阻和热流显著增加,因而准确预测转捩位置直接关系到气动力的准确计算和热防护的合理设计。目前,常用的转捩预测方法是半经验的eN方法。然而,该方法在高速流的应用中远不如低速流中成功。由于高速实验难度大,无法像低速流那样,有足够多的数据支撑半经验的预测方法。因此,需要从物理机理上尽可能完善和改进预测方法。本报告主要针对一个在转捩预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即外界扰动如何激发不稳定模态的感受性问题,介绍了在高超声速边界层感受性机理和规律方面获得的新认识,并以典型圆锥边界层为例,定量评估了忽略感受性对转捩预测带来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苏彩虹: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湍流与稳定性专业组副组长,空气动力学学会计算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气体物理》、《空气动力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编委。研究领域为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主要工作包括:(1)转捩预测方法的研究;(2)感受性和横流转捩机理;(3)气动声学和气动光学有关问题的研究。共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包括青年基金项目),与周恒院士共同出版专著《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机理与转捩预测》。曾获空气动力学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7/16),《气体物理》年度最优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天津市高校教师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一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