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5-2027年“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条件保障建设类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4-03-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3

各单位:

为不断提升我校实验室建设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实验室对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促进实验资源开放共享,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现开展2025-202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投资,重点保障,高标准开展实验室建设。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提升实验室基本条件为核心,加强人才培养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实验室持续发展。二、申报范围及主体“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和安全条件保障建设类项目。

二、申报范围及主体

(一)申报范围

用于支持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的建设、更新改造。如配备实验室通排风与尾气净化设备、更新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改善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存储条件等。已通过校内评审但未立项执行的项目,若内容无变动无需重复申报。

(二)申报主体

安全条件保障建设类项目分为设施设备类项目和标准化实验室项目,以院级单位为申报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单位每类项目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项。设施设备类项目:按设施设备类型,院级单位统筹进行规划建设。标准化实验室项目:以打造安全示范性实验室为目标,重点面向危险因素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验室。

(三)资助额度

设施设备类项目和标准化实验室项目每项年度资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特殊安全系统除外。

三、管理与考核

(一)各系所充分动员协调各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分年度建设清单(附件3)。

(二)分年度执行的项目须明确分年度实施规划和绩效考核目标(详见申报书),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和目标考核,对完成建设计划、成效显著的项目单位,在下一年度建设中予以持续重点支持;对项目实施不力的单位,减小支持力度或中止资助。

(三)上述项目中各类申购计划应进行充分询价,如有大型仪器设备(单台(套)预算50万元及以上),另须附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附件5),非教学科研用途除外。

四、时间安排

(一)2024年4月8日前,各系所填写申报相关材料,《附件2 安全保障条件项目申请书》《附件3: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清单》电子版发送至zongsiyu@nuaa.edu.cn。50万以上设备备好《附件5: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院级评审后提交。

(二)学院将于4月完成院内评审,上报国资处。

附件2: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安全条件保障建设类).docx

附件3: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清单.xlsx

附件5: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docx


院内联系人:宗思雨 84892152 zongsiyu@nuaa.edu.cn

学校联系人:王梓赫(国资处 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科)

84892903 jak@nuaa.edu.cn


航空学院

2024年3月5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