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

时间:2017-11-2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9
     近期,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尺度力学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8.6)上发表了关于二维硼单层的长篇综述论文,且入选该期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二维材料是指只有单个或数个原子厚度而平面维度可以达到宏观尺寸的一类新材料。二维材料的大部分原子暴露于材料表面且其中电子的运动严格局限于二维空间,使得它们具有宏观材料不具备的众多新颖物性和功能。二维材料的研究是微电子器件进一步实现微型化和集成化的重要发展方向。石墨烯是最典型的二维材料,结构为单层碳原子组成的六边形平面网格。石墨烯是除金刚石之外的所有碳结构的基本构成单元,它可以堆叠成石墨,形成富勒烯,卷成碳纳米管等,因此是整个碳纳米科学研究的核心。然而,除碳之外,鲜有其它单元素形成的二维材料可像石墨这般的迷人。
    硼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非金属的碳和金属的铍之间,导致硼呈现非金属性又兼有一定的金属性,成为最神秘的元素之一。因此,硼既可以形成常规的强共价键,又可形成丰富多样的多中心化学键。由于成键能力和种类胜于碳,硼具有上百种晶体结构,是设计超硬材料和金属防腐层的重要选择。进入纳米尺度,硼的行为变得更奇特:它可形成类似苯环的平面分子,富勒烯样的笼状结构和一维的纳米管结构,与碳具有惊人的类似性。这些现象使得人们一直思索:硼是否可以形成类似于石墨烯的单原子层晶体―硼烯。
    尽管体块硼不具备石墨那样的层状晶体结构,早期的理论预测硼可形成二维单原子层晶体结构。然而,因为硼烯的亚稳性和结构多样性,其实验合成极具挑战。在长期的理论研究指导下,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发展,最近两个独立的实验成功在银基底上合成了单原子层的硼烯,在国际学术界掀起了硼烯的研究热潮。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与美国莱斯大学讲席教授Boris I. Yakobson合作,围绕硼结构的尺度依赖、硼烯基态的环境依赖、合成途径和条件的复杂与苛刻以及实验是如何借助理论成功合成硼烯等方面系统综述了硼烯的研究进展,分析了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为硼烯的研究绘制了一幅清晰的发展蓝图。该论文特别强调了理论研究在硼烯实验实现过程中的引领性作用,彰显了理论研究在设计和创造新材料过程中的重要角色。最后,论文提出了硼烯的可控转移技术和大面积合成方法两大挑战性问题,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思路,并对硼烯的性质和潜在应用进行了全面的归纳和展望。
    论文发表后不久便入选该期刊当月热点文章,在国际学术界形成了影响。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