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社区  院友风采


    1023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专题报道,聚焦最近水上首飞成功的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挖掘首飞成功背后的故事。

    节目主要通过对AG600总设计师-我校84级校友黄领才的访谈,介绍了这架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用飞机的优势特色以及研制背后克服的大量技术难题。

    其中,节目特邀我校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进行了专家解读,夏品奇对飞机的功能设计,尤其是救援功能进行了点评。

    1020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了水上首飞,真正实现了水陆两栖全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鲲龙”AG600和我国的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并称为国产大飞机“三剑客”。从2009年立项至今,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AG600飞机的研制工作,最终,AG600全机核心系统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100%,实现了中国人在航空领域的全新突破;也使我国成为除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以外,目前少数能够研制这样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

AG600的水上首飞也牵动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的心,不仅因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适航审定首席专家揭裕文、航电系统总工程师蔡志勇等是南航校友,其中黄领才和揭裕文还是飞机系1984级同班同学,更因为还有很多像黄领才一样的南航师生、校友也参与了AG600的研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国产大型客机C919总师吴光辉校友后我校培养的又一名“国之重器”总师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经常这样形象地向别人介绍他的宝贝



据了解,AG600的最大特点是大、新、奇。它比A320的客机机身长4米,选用新材料、新设计标准,外观奇特,就像一只会飞的船,可说是“海陆空任我行”。它的诞生将解决我国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据央视网消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航通飞珠海基地总装车间听取情况介绍,其中就包括正在研发的AG600机头工程物理样机。

作为当时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AG600的“解说员”,中航通飞常务副总设计师黄领才清楚的记得,习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了这款能够满足我国森林灭火、海上救援等需求的飞机的相关情况,并要求通飞加快推进研制,早日投入使用,并叮嘱他:“你是总设计师,要好好干。”

AG600研制的数年间,黄领才每周工作七天是常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是常事,晚上都是10点后才回家,他几乎把自己扎根在了工厂。经过无数个“5+2”、“白加黑”,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从立项、研制、总装下线到成功首飞,AG600仅用了几年,如今已成为国之重器


黄领才在事业中义无反顾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早在他读书时就已显现出来。1984年,黄领才考入南京航空学院(南航前身)飞机系直升机专业。虽然毕业已近30年,但黄领才在南航期间的辅导员、现任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对他在校期间的表现仍是赞不绝口。

 夏品奇说,黄领才刚进大学时十分低调,看来有些默默无闻,但一件事让他开始关注这位学生。



在夏品奇看来,黄领才能够不断取得事业上的进步,除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其在大学期间练就的强健的体魄和惊人的毅力密不可分。

大学毕业后,黄领才历经多个飞机型号设计技术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的飞机系统设计技术和经验,在飞机结构设计、复合材料应用方面成为了国内知名专家。他主持设计研制某型机挂架,填补国内空白;主持设计研制某型运输机挂架,极大提高了使用维护性和出勤效率;主持研制某型中高空无人机平台、某型动力三角翼、Y12F等多种型号的新机研制,其中大展弦比全复合材料整体共固化机翼研制成功,属国内首创。从2009年开始担任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常务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带领设计团队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关,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直升机专业,除了黄领才之外,南航直升机专业已经培养出了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洪蛟、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邓景辉等数十位行业领导和总师。

AG600成功首飞的背后,还凝聚着南航科研人员的汗水。夏品奇教授介绍,南航科研团队在AG600的气水融合设计、水面降落高冲击力设计、水气的密闭的设计与制造等难点关键技术中,积极参与研制,发挥重要作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轻型通用航空飞行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中航通飞为总设计师单位,联合协同单位组成攻关小组,攻克了气动布局、复合材料结构布局设计、材料许用值等关键问题,并共同开展了飞机水动力载荷计算、机腹部断阶设计和起落架机构优化设计等,为AG600飞机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南航航空宇航学院张大林教授带领团队与中航通飞团队协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功完成了AG600发动机滑油散热系统和发动机短舱通风冷却系统的设计、研制工作。此外,南航还有众多校友和科研人员参与了AG600的研制工作。

 

其实,这样的南航人还有很多

无数个日日夜夜

他们坚守在科研的第一线

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航空航天事业

让我们向这些校友致敬!

转自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