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引智基地

  “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精密驱动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江苏省超声电机研究中心、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汇集压电精密驱动技术交叉学科的老科学家、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以立陶宛PiotrVasiljev教授为代表的十余名作为海外学者作为合作对象共同研究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突破其关键技术。

  2018年度,该基地除了立陶宛Vasiljev团队的成员坚持长期工作意外,还有日本、土耳其、德国、韩国等国家的多名教授、学者来到基地交流访问,与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师生们一起在超声电机、压电作动器、微机电系统、压电材料、摩擦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相关师生受益良多。我所赵淳生院士带领的团队与外国专家们对超声辅助铸造和激光焊接、压电换能器耦合结构动力学建模、气浮沉积技术和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研究,提出了多种不同的实施方案,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立陶宛籍专家Vasiljev教授针对应用于微小型旋翼飞行器的旋转型超声电机提出了多种不同的结构设计及实验,关键思想申请了国际专利,使我校在微小型压电作动器及其应用领域走在国际前列,占领了制高点。将为111基地增加在国际上有显示度的成果;Vasiljev教授团队还对超声悬浮设备、精密驱动平台等方案提出了多个建设性的方案,相关师生已开始进行设计和实验,期望有更多好成果。

  该111基地的发展,对于加强我校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发挥我校压电精密驱动的学科优势、保持国际前沿地位、继续提升我校在压电驱动领域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