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二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时间:2017-11-2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49
    2017年11月18-20日第二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暨2017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在我校明故宫校区成功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由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共同承办。第七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国45家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和关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相关人士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本届高峰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推动航空航天领域协同创新,促进本领域发展思路深度交流,研讨建设有我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论坛设置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报告”、“2017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高峰论坛报告”、“观摩与参观”等四个环节。
    高峰论坛开幕式由本届论坛执委会主席、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第七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本届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教授致欢迎辞。
    聂宏校长代表南航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不仅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本次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航空宇航学科发展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聂校长也殷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为南航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大会特邀嘉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唐继卫作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不斐的成绩,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拥有17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5个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随着国家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航空宇航学科发展蒸蒸日上,在推动原始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高教事业上,在新时代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应围绕“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发展原则,积极探索改革,为提升综合国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核心技术支撑。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秘书、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吴丹副处长作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2017年度工作报告》。
    在“2017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环节,第七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振国教授做2017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报告并宣读了获奖名单。随后,张卫红、武哲、曹喜滨、崔平远、廖文和等5位学科评议组成员分别对获奖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推荐点评,并播放获奖优秀论文成果视频。最后,由唐继卫主任、王振国院长、李应红院士、中鹄科技有限公司周乐力董事长、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启明专项基金张声远主任为获奖者颁奖,每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和其导师各获奖励25000元。
    “高峰论坛”报告环节,分别由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亮、航天学院院长陈卫东主持。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作了题为《火星探测任务及未来深空探测技术》的主题报告;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洋作了题为《远洋之翼智造未来》的主题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作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科的特色发展》的主题报告;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临空所所长郑伟作了《空天科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作了《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主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作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宇学科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作了《西北工业大学航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11月20日的“观摩与参观”环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并引导专家对大赛进行了现场观摩,专家对此大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随后,专家们又到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第二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国内航空航天类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平台,获得了与会嘉宾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前来采访与报道,获得了社会的关注。第三届高峰论坛将于2018年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