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轻抚国之重器,厚植报国情怀

--记2015级本科生赴西安阎良航空企业实习

时间:2018-08-0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61

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增加学生对航空工业相关单位的了解。我校航空宇航学院2015级本科生104106107110四个班级,共计90多位同学在林智育老师和黄锐老师的带领下,于201878日赴西安阎良进行下厂实习实践。在学院教学办和几位带队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在两周时间内深入飞机生产一线,了解飞机生产工艺和流程,聆听大国工匠的精彩报告,参观走访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飞机强度研究所。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下厂实习收获满满,对涉及飞机设计,飞机制造,飞机强度分析与试验,飞机试飞试验的各个单位全部进行了走访和学习!

师生们同车抵达西安北站

 

实习第一天,西飞培训中心的李建斌老师就安全、保密以及企业实习要求等方面给学生进行了相关教育培训。当天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西安的航空航天馆,学习了解了飞机设计、飞机制造等相关知识以及一些我国航空史上留下辉煌的战机。无论是我国那艰辛而又光荣的航空史,还是如今发达的航空科技都让参观的同学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参观西安航空航天馆

在接下来的第一周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钣金构件厂、机翼厂与复合材料厂,与师傅们积极交流,对我国航空制造业的现状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飞机相关部件的结构与制造工艺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经带队老师的积极沟通和西飞公司的精心安排,在钣金构件厂实习的同学们有幸与航空工业技工大师、国家级“大国工匠”李世峰师傅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李老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教导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要不忘初心,永不放弃;工作时要用心和情感对待自己的事业;要养成认真负责的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等等!平时要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从生活中、书籍中寻找灵感。李师傅的一席话,正所谓“一言点醒梦中人”,让同学们收获良多,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素养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李老师报告

钣金构件厂实习的同学们与李老师合影

 

实习第二周,同学们相继参观了飞机强度所、飞行试验研究院院与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参观了相关院所的历史与发展及一些我们国家最先进的民机和战机。在各院所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与院所老师的积极交流和参观学习,对相关院所的基本情况,招生与招聘情况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我们国家航空工业这些年来取得的辉煌发展有了深刻的体会。

下厂实习的全体师生在飞机强度所合影

强度所老师给同学们讲解

实习师生在飞行试验研究院合影

 

为期两周的实习,使得同学们对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现状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我国航空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大家也了解到我国航空工业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也是国家对我们新一代航空人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期望!当我们在感叹我国航空史光荣辉煌的同时,更应该着手现在、放眼未来,坚定投身于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决心,为航空工业的发展与国家空中领土的安全不惜牺牲一切,始终坚定“航空报国”的信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