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陈明星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9-04-2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86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助华教授的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陈明星教授于2019421日至 22 日访问了我校,并于422日做了题为k-projection能带反折叠方法及其在界面结构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常规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因超晶胞导致的能带折叠问题出发,分析了能带折叠的成因,并从理论途径提出了能带反折叠的k-projection方法并介绍了相应的源代码程序。陈教授以几个常见的界面问题为例,演示了k-projection方法的优越性,并使得相应的理论结果能与实验测量完美吻合。报告内容演示出方法创新对材料计算的重要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报告会由张助华教授主持。会后,陈明星教授与我校师生积极互动,解答现场提问,并就k-projection能带反折叠方法的开放使用与纳米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期间,陈明星教授在张助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功能材料界面问题的计算与郭万林院士、郭宇锋、张助华、仇虎、刘小飞等老师进行了讨论,并就程序与软件的共享与进一步开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一定程度促进了我校在材料计算领域的发展。

陈明星,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从维也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维也纳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计算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表面低维体系和界面结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及相关的方法发展。独立开发了两套程序:结合第一性原理软件包VASP与玻尔兹曼输运方程研究材料的热电输运性质v2boltz、研究掺杂和界面体系电子结构的能带反折叠程序KPROJ。所开发程序已经被国内外多个课题组用于其科研之中,发表论文包括2Nature Communications, 3Nano Letters, 11Physical Review 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