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战“疫”纪实|航空学院上下同心,全院师生携手抗“疫”

时间:2020-02-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84

2020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航空学院党政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及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行动上快速应对,采取多项防控措施,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靠前指挥  统一部署

面对疫情,航空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统一部署,靠前指挥,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下首要工作来抓,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防疫抗疫文件精神,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确保学院各项防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疫情伊始,学院就要求全体值班人员,包括值班院领导,确保在岗值班,并在学校发布延迟开学通知后,调整补充了包括周末在内的2月底前的值班安排,学院值班人员坚持每天对学院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和研究生工作室进行安全巡查;组建了“共克时艰——学院、系所领导”微信工作群,形成学院统一指挥、系所推进管理、联系系所院领导督促落实的工作模式,全院3000余名师生也积极响应,体现了所有航空人的使命担当。

 

快速反应  积极行动

122日上午,学院党政结合新闻舆情报道,准确预判疫情形势,迅速做出指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紧急采购近3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由值班老师负责按需发放,缓解了部分教工毫无防范工具的困境;123-24日,对全院所有师生的假期出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第一时间掌握师生的安全情况;同时,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委书记和院长共任组长,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隔离不隔情 关怀在身边

青山一道同云雨。疫情当下,学院主要领导、系所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机关同志等,坚守岗位,集体上阵,通过一对一微信、微信群、电话和邮件等形式与全院师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全院师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情况,把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一个人身边;对重点疫区师生,系所领导及专兼职辅导员逐一关心、核对,建立了湖北籍学生打卡问候群、留校学生关爱联络群;学院还建立了外籍教师和外籍博士后微信群,请外籍师生在群中每日打卡报告所在地和健康状况;学院也一直把离退休的老同志挂在心上,对2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统计和宣传。自学校启动每日i南航APP打卡,全院师生积极响应,25日打卡覆盖学院全体学生;自26日起,全院师生每日打卡率均达100%

学院工会通过工会干部微信群,及时传达校工会有关防疫工作的文件,表达对每位教工特别是有特殊困难教工的关心关注;通过省总工会提供的采购渠道,做好一次性手套、84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采购,为开学后的防疫工作做进一步的准备。

           

大力宣传  科学防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学院班子非常重视疫情的防控宣传工作,帮助师生们提升防疫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理性面对、科学防控。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航宇说”、学院教工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制作多种形式的专题图文,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出防控要求;组织全院教工参加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组织各系所学习校宣传部编印的《理论学习参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营造人人重视防控、人人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在防疫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鼓舞士气;院团委还启动了2月“‘疫’方有我,航宇行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此次防疫战斗中,感悟生命、珍惜生命、体验人生。

工作有方  开展有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及时调整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放假不停工,线上把事做。采取和利用一切网络途径,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在实处。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学院制定了《航空学院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师生返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教学保障组、科研保障组、生活保障组、宣传工作组、技术保障组、国籍人士援助组等六个工作组;召开了线上党政联席会,研讨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事宜;制定并发布了《航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成立了《航空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小组》,对老师们进行在线教学培训服务和技术支持;院科研办通过电话、微信、邮件、学院网站等及时发布各类科研工作,通过科研信息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审批横向合同、专利、论文等,确保日常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不忘社会责任,还面向中小学生开设了“蓝色探索家”公益课堂,义务提供“航空航天公开课程”线上服务。

在近一个月的防疫战中,学院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同仇敌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下是自122日以来航空学院抗击疫情脉络图,让我们一起见证全院师生那些平实而有意义的工作:


在后续的疫情防控战中,学院仍将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工作,继续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打赢打好校园疫情阻击战。

  全院师生惟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