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央视报道我校93岁教授用无人机助力长江大保护

时间:2020-06-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33

    编者按:6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建设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专栏,报道了我校93岁的退休教授乔新带领南航相关专业师生,用无人机参与长江大保护的事迹。

    环境保护的成效为全民共享,环境保护的推动更在于全民参与,就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已经拿起画笔,为绘就美丽中国的画卷默默贡献着力量。

    眼前这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名叫乔新,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今年已经93岁高龄,他正在指导学生用无人机对长江南京段的江水取样,为水质监测提供参考。

退休前,乔新老师曾担任我国自行研制的强击机——“-5”攻击机副主管设计师和水上飞机的设计师,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也曾参与国家多个重要机型的研制工作。一个搞航空的老教授,为何会参与长江大保护呢?

 

在长江大保护中,主要做长江水质的采样,利用无人机做好水质监测、环境的监测、江豚活动范围的监测、数量的监测,还有沿长江江岸的走访,我们把这些数据形成了文字和报告,提供给相关决策部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学院 乔新

 

乔新老师与南航240多名师生组建了绿迹长江志愿者团队,如今这个团队的足迹已遍布长江沿岸10余个省市,实地调研数十个水文局,在83个长江监测点取样考察,他们也正在以青春力量为长江大保护助力。

 

乔老师的无人机观测技术,有助于我们及时了解江心洲附近夹江的一个水情,方便我们在近距离的一定范围内,观察到江豚族群的头数。

——南京国际水务中心 余小世平

 

长江大保护是我们国家的战略,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大力度,来重视我们的母亲河长江,我们作为航空人,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应该做出相应的服务,无论是培养学生,还是我们自己参与,都是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学院 乔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