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09-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50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教授于2020926日至28日访问我校,并于2020928日做了题为“非晶合金剪切带:涌现与演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关非晶合金剪切带理论框架、剪切带涌现的物理机制、剪切带韧性及演化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报告人所在团队在这些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最后对非晶合金剪切带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行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戴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副院长招启军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访问期间,戴教授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中科院力学所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戴兰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6-1998 北京大学力学系博士后;1998.9-至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1999.12-2000.12在香港科技大学、2005.10-2006.10在哈佛大学访问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力学进展》主编,《力学学报》、《复合材料学报》、《Defense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爆炸力学首席传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行为。在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断裂、金属基复合材料剪切带、金属高速切削力学、细观复合材料力学等方面有系统工作。近期重点关注无序合金(非晶合金、高熵合金)塑性流动与强韧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项目等科技任务。


分享: